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經濟不妙 法國酒進口大降14.4%

法國週三發布的產業數據顯示,去年銷往中國大陸的葡萄酒和烈酒總金額大幅下滑。圖為示意照。(AFP)
法國週三發布的產業數據顯示,去年銷往中國大陸的葡萄酒和烈酒總金額大幅下滑。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放緩,這點從酒類的消費量或許可以看出端倪。法國週三發布的產業數據顯示,去年銷往中國大陸的葡萄酒和烈酒總金額大幅下滑。

法國葡萄酒與烈酒出口商協會(FEVS)發布最新數據,指中國大陸是法國酒類的第三大外銷市場,但去年的出口總金額卻下滑14.4%,僅達10億歐元(約新台幣347億元)。

不過,該單位也提到,輸銷新加坡和香港的出口量增加,部分彌補了中國市場的銷售不振,且部分出口到新加坡與香港的法國酒也會間接進入中國市場。

整體而言,法國酒類商品去年銷往中國市場、新加坡和香港的總金額仍下滑1.5%,為25億歐元。在此之前,大陸中產階級對進口酒類商品的興趣,使得法國酒得以多年享有兩位數的成長。

雖然中國市場銷售情況不佳,但法國酒去年在全球的銷量仍成長了2.4%,總金額達132億歐元。FEVS表示,全球各地的消費者對法國三款明星酒類尤為偏愛,包括香檳、波爾多紅酒和干邑白蘭地。

相較於中國市場銷量大減,法國酒去年的最大出口市場仍是美國,總金額增加4.6%。

中國經濟不佳的情況,或許從民眾對奢侈品的消費力下降可見一斑,除了法國酒的進口大減之外,瑞士鐘錶工業協會上個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瑞士去年12月的手錶出口總額較上月下滑2.8%,其中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年增率重挫10%,為2年來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