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警消人事經費四年近60億元 侯友宜爭取中央補助

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出席行政院會表示,警消人事經費四年預計增加近60億,他盼中央預算協助。(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出席行政院會表示,警消人事經費四年預計增加近60億,他盼中央預算協助。(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14日出席行政院會表示,近年警消人員容訓量提高,集中在今、明年畢業,基層警察部分預計撥補新北市939員,消防人員部分撥補超過250名,相關人事經費四年下來預計增加近60億,事實上六都皆面臨同樣問題,因此建請行政院組成專案會議,邀請各縣市共同會商解決。

侯友宜指出,今年初到明年10月,新增警察員額撥補新北市共939名,其中1月339名員額,新北市在議會預算未通過下已同意接收,但其餘600名已超過預算員額,估計未來一年警察預算將增加12.7億。且由於年金改革緣故,新北市今年度未有基層警察退休,明年也僅有1名,總計四年下來警察預算增加40多億。

此外,侯友宜也說,消防人員也有類似情形。新北市今年新收基層消防人員120餘名,明年又有130餘名,消防人事預算總計未來四年將增加16億,總計警、消預算共將增加近60億。

侯友宜強調,不只是新北,桃園、台中、台北都面臨相同問題,且目前台北市仍不同意收(警察撥補員額),新北市目前全數同意接收,但財劃分修正尚未通過下,新北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人口卻是最多,財政負擔最大,因此希望中央在統籌分配稅款提供新北市及其他縣市預算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