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華航罷工落幕 鄭文燦:付出巨大代價 派系沒鬥爭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華航在事後的補償跟復原工作上要盡最大努力。(桃園市府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華航在事後的補償跟復原工作上要盡最大努力。(桃園市府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達158小時的華航機師工會罷工終於落幕,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受訪表示,市府一直扮演居中斡旋的角色,理解工會與華航的訴求與立場,如今和平結束,有效的對話與退讓是達成共識的主要關鍵,勞資協商對話過程最重要的是同理心,華航是有歷史的公司,機師是飛航安全的核心,給機師應有的保證是應該的,外傳派系、神隱等說法,全都是補風捉影非事實,對於子虛烏有的事情,不須認真看待。14日晚現身交通部記者會被解讀陳、林、鄭3人是「競合關係」,鄭文燦表示,他從頭到尾都是一笑置之,「因為我覺得這個都是假的。」

鄭文燦說,協商過程中,他不斷重申理性對話的重要,工會已經成功的突顯問題,要求提高飛安標準,華航也承諾用最大的派遣人力改善,大家能夠放棄主戰派的想法,回到協商的正途是罷工落幕關鍵,希望雙方未來多體諒,多用理性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途。

罷工落幕,勞資雙方還有後續的退場方案協商,華航與機師工會有3年半的和平期,鄭文燦認為,有關華航員工權益等事宜,都能透過對話協商解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鄭文燦指出,整個過程中,他與行政院、交通部、勞動部都有相當密切的聯繫。最後在馬拉松的協商下,終於達成勞資關係新的起點,讓吵過架的一家人,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相信華航良好的傳統、企業文化,能讓勞資雙方產生更好的互信、互動,一起讓華航更好、機師獲得更大的保障,成為華航飛航安全的基石。

鄭文燦表示,華航、長榮台灣兩家主要航空公司、航空產業都在桃園,希望透過這次案例,提供寶貴的經驗與教訓,讓各方能有更多傾聽、更多對話,把罷工的因子降到最低,讓勞資順利形成共識,用對話取代對立。

鄭文燦表示,協商過程中各方面的意見他都儘量的表達,不只是董事長,還包括總經理,這中間有很多人都盡了很大的心力,工會幹部也在最後表現對華航永續經營以及對機師權利保障的努力,他認為並非最後一場協商才是參與者,「中間過程在第一線有很多人,我要謝謝他們。」

罷工雖然落幕,鄭文燦表示,罷工事件對於華航的企業形象也會有所影響,華航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做好善後,特別是旅客權利的補償,以及各個航點場站在新年期間必須要把旅客送回來,有哪些地方不圓滿不周到,需要檢討;至於將來的航班派遣是否有些航點需要調整甚至結束,這部分應該是華航來考慮的。華航在事後的補償跟復原工作上要盡最大努力,好讓華航企業招牌能夠再度獲得旅客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