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可口可樂前工程師被控 助中國公司竊密

一名可口可樂前工程師因盜竊商業機密給一家中國公司,週四在美國田納西州被起訴。圖為示意照。(AFP)
一名可口可樂前工程師因盜竊商業機密給一家中國公司,週四在美國田納西州被起訴。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夏雨/綜合報導】

美國飲料大廠可口可樂(Coca-Cola)一名前資深工程師因涉協盜竊價值高達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02億元)的商業機密給中國大陸公司,週四在美國田納西州被起訴。

司法部表示,美國公民游曉蓉(You Xiaorong,譯名)因為涉嫌盜竊幾家公司所共有的、具有高度商業價值的不含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包裝塗料技術,而被起訴。

總部位於亞特蘭大的可口可樂,其發言人表示,因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因此不便評論,但證實游曉蓉曾經在公司任職。

起訴書中指出,游曉蓉串謀與一位名為劉向程(Liu Xiangchen,譯名)的中國公民及其親戚,涉嫌竊取由包括可口可樂在內多家公司共同擁有的BPA包裝技術,以協助劉向程的公司生產該種無害人體的食品包裝;而為換取游曉蓉合作,劉向程除了承諾僱用她之外,更表示可助其取得「千人計畫」的研發獎項,並在中國對被盜的商業祕密擁有所有權。

美國田納西州東區的地方檢察官歐佛貝(J. Douglas Overbey)表示,游曉蓉的盜竊行為「極嚴重且有預謀」,並指中共利用「千人計畫」,鼓勵游曉蓉竊取美國商業機密與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美國助理檢察長德默斯(John Demers)則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起訴書中指稱的行為,是一個搶劫、複製和替代美國技術發展方法的實例。他補充,中共「繼續利用其『千人計劃』等國家計畫,來盜竊美國的商業祕密和知識產權,並予以獎勵」。

德默斯表示,司法部將繼續優先考慮這些調查,以向中共表達這種犯罪行為不是一種可接受的商業或經濟發展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