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擬修法限縮退將赴陸 陸委會:僅針對行為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表示,所謂由現行3年拉長至15年,是限制某些活動15年內不要參加,出境管制維持3年不變。(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5日表示,所謂由現行3年拉長至15年,是限制某些活動15年內不要參加,出境管制維持3年不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15日開議,對於民進黨團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列入優先法案,擬修改退將、政務官赴陸管制,引發爭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所謂由現行3年拉長至15年,是限制某些活動15年內不要參加,出境管制維持3年不變。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今天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應邀率同行政團隊到立法院作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對於民進黨團擬修法,擬將退休高階政務官赴陸管制,由現行3年拉長至15年,被外界解讀為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副總統吳敦義。

對此,陳明通備詢時表示,此規定最主要是針對退將參加中國大陸慶典等行為,非延長年限,身分管制還是3年,修法是作行為管制的部分,北京不放棄對台動武,卻還有退將去那邊唱中國大陸國歌,社會觀感很不好。因此對於馬英九、吳敦義到中國大陸並沒有影響。

另外,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談到如果國民黨執政,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總統蔡英文已指示研議強烈的人民授權與民主監督機制,「會在適當時間啟動修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她將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要求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之前的計畫由國會進行審查與授權,要有2/3的立委同意才可簽署;簽回來的東西,必須由國會立委3/4出席與同意;最後交由公民複決,由選舉人的總數過半數才算數,其中涉及領土要透過憲法程序才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