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原民校長蘇佐璽辦學績優 引進資源助原鄉

推動閱讀活動,頒獎獎勵學生。(桃園大成國中提供)
推動閱讀活動,頒獎獎勵學生。(桃園大成國中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出生桃園市復興區原住民的蘇佐璽,母親懷孕6個多月時,因為山上打工跌倒動了胎氣,差點小命不保,所幸仍保住小命;從小與父母、大哥上山背柴、挑沙石搬磚塊,也懂得生柴火、煮熱水讓父母天黑工作回來能洗個熱水澡。6~7歲就下田幫助農忙,小五就學會插秧與割稻,如今卻成為桃園市學生人數第二多的大成國中校長,除了在教育界突出表現,更對偏鄉盡心盡力付出,也傳承泰雅文化。

原鄉孩子投入教育  希望讓更多的孩子翻轉人生

出生偏鄉原民孩子蘇佐璽,生命比別人坎坷,媽媽大腹便便上山工作跌落山腳動了胎氣血流不止,當時羅馬公路還未開通,父親與表叔簡坤地兩人以擔架背著母親走很遠的山路至石門水庫的碼頭,搭船至對岸阿姆坪,然後由表叔急忙奔跑至數公里遠的百吉派出所,以手搖電話叫計程車至碼頭接了母親直送醫院。醫生說再晚幾個小時可能母子皆無法保全性命,也養成蘇佐璽懂事以來孝順、樂觀與勤勞。

會踏上教育之路,跟生長環境有很大關聯,國中念介壽國中,由於山區交通不便,國中開始就住宿,也練就了獨立自主的能力。

蘇佐璽至今仍感謝國小王菊妹老師每日義務留下來指導功課,國中住宿時導師丘秋萱等不僅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兒女在照顧,義務進行夜間課業輔導。偏鄉長大的孩子,要能夠在課業與各項技能的學習上有所成果,犧牲奉獻的老師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會投入教育事業,一方面是要報答這些師恩,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夠像幫助過的師長一樣,能夠幫助與拉拔下一代,所謂教育是「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自小父母與老師就一再叮嚀:「只要努力讀書,就可以出頭天。」自小就深信教育對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大學接觸教育社會學,更體會學生家庭社經背景往往是決定學生學業成就與未來事業成就的關鍵因素,也更加深要投入教育,希望透過辦學的成功,可以讓更多的孩子翻轉他的人生。

原民校長用生命在經營  認真辦學獲肯定

蘇佐璽擔任校長,最早是母校復興區「介壽國中」、桃園區的「文昌國中」以及現在八德區的「大成國中」,每個學校都是用生命在經營,也幾乎常常是不分日夜與假日,剛至介壽國中就任時,因家長對學校的不信任,學生不斷的流失,老師士氣低落,學生升學與各項表現不理想。秉持著對教育的熱忱以及對公平正義的堅持與期待,任內3年,爭取各項資源,以5大教育理念來辦學,這5大理念分別是「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優質銜接」。經過3年的努力,介壽國中升學成績年年大幅躍進,各項對外競賽成績優異,學生常規大為改善,學生回流增加率為25%,並且還增班,是全國唯一增班的偏鄉學校。

文昌國中校內擁有國際英語村,承擔桃園市英語教育的重要角色,升學率數一數二的明星學校,且各項師生表現非常優異,全校跨學區學生達一半以上。升學部分除進入公立高中前3志願的比例於全桃園為名列前茅之外,全校會考各科平均也數一數二。

文昌國中國樂團與扯鈴隊常是全國賽的冠軍隊伍,游泳與田徑也得到全國性名次,桃園市的奧林匹亞數學物理競賽是常勝軍。推動國際教育非常的成功,與韓國龜尾市中學互訪交流,辦理homestay活動;與印尼雅加達台灣學校締結姊妹學校,雅加達台灣學校學生來文昌國中homestay2週,雅加達學生每天跟著台灣學生一起上課輔,下午進行學習台灣文化技藝活動;引進美國青少年到文昌國中針對文昌國中清寒的學生進行2週的美國文化學習的活動,也針對學區內的2所國小學生進行文化學習活動,並又進行為期1年的遠距視訊英語對話教學活動。

現任的大成國中,是全桃園市的大學校,學生約2‚200人,大成國中為總量管制學校,一方面是因為八德地區人口增加,一方面是因為學校辦學受到家長的肯定。大成國中學區廣、學生數多,學生素質較為參差不齊、落差大,老師們的教學挑戰比較大。學生課業外的各項表現也非常的好。

大成國中巧固球隊不僅是全國冠軍,在世界盃和亞洲盃已經是連續7年冠軍,教練呂秀美是拿過好幾屆世界盃冠軍的國手,也是學務主任;籃球隊曾拿下全國乙組冠軍,在甲組也拿過全國男籃第五名、女籃第七名的成績;國內國中唯一的圍棋班,拿下全國中小學錦標賽的冠軍;弦樂與管弦樂拿下全桃園全國特優的成績;桃園市語文競賽奪得桃園北區第一名的成績;桃園市科展奪得兩組的冠軍、兩組的亞軍、兩組的季軍。

在課程方面執行科技部的高瞻計畫,帶著學生研究蕈菇,觀察蕈菇的成長, 進行跨領域課程活動,也辦理踏查活動, 榮獲國中組課程優選。學校達到零中輟的目標,獲得教育部國教署的表揚。推動閱讀活動也得到了桃園市閱讀磐石獎。

備考順利四心法  原民校長讀書備考有妙方

原民學生聯考有加分,蘇佐璽的原始分數就可上榜,不少學生或考公職請教讀書方法,蘇佐璽說,準備考試要心情穩定及要有遠大的目標,不能只是想到要考上什麼官職、教師甄試或是公職考試,而先想考上目的是要做什麼,有了遠大的目標,面對備考將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來準備,有動力、有熱情,準備考試將不再這麼苦悶!

其次,考生心情需要平靜,不要有太大起伏,起伏太大便會有低落的時候,心情的平靜很重要,所以要少干擾。

第三點每天規律的睡眠與運動不可少,千萬不可熬夜,至少12時要就寢,睡少一點也許5時起床,睡多一點也許6時起床,早上去運動,運動後去洗個熱水澡,洗過澡後展開一天的備考。

最後,不要放棄!永遠不要放棄!當你不放棄的心建置好,不只考試,未來你面對任何挑戰,都會迎刃而解,因為已經有過最艱苦的備考過程。

蘇佐璽也提出走出低潮2點要訣,面臨人生的低潮要如何克服呢?建議可以問問一些前輩,多交談、多對話,進行深度對話,熱情與動力會再度回來。當然,運動、爬爬山也好、看完風景後,會有重新出發的感覺,不會有壓抑過久的感覺。

關注及協助原鄉  引進資源幫助原鄉

由於本身是原民,蘇佐璽在無形文化資產方面,個人曾經擔任桃園市部落大學的副執行長多年,透過部落大學鼓勵各種文化技藝的保存與發揚,鼓勵部落大學講師成立工作坊,協助他們搭起跟外界的溝通的平台。

有形物質方面,透過個人在都會區家長協會以及社團的協助,幫國小爭取過相關的經費,也幫許多部落爭取過社團的物資捐贈予清寒家庭和孤獨老人。透過社團也幫助一些學校建置水資源系統。有次颱風有兩個部落遭掩埋達28戶,颱風掩埋的第一天晚上,與蘇太太透過資源的引入,去大賣場買了衣服送進部落,因為居民為了逃難來不及帶家當就被安置在泰雅文物館。當天晚上開車進部落時,部落全停電,土石還在繼續崩塌。有一次巴陵有兩家火災戶,透過一些資源的引入協助兩家的受災戶,讓受災戶很快的再重新站起來。蘇佐璽說,最需要感謝的是付出愛心的善心人士。

蘇佐璽也引進許多的資源來幫助這些偏鄉的孩子,讓孩子們有機會改變自己命運。爭取復興鄉公所1年約150萬元的經費,投入到第八、第九節課輔,讓全校的孩子免繳費就可以參加課輔活動,讓孩子不要因為過早放學回到部落無所事事而沉迷於煙與酒,並讓孩子們進行課業的學習,改變孩子們的學習態度與習慣。

另外引進的各個基金會的資源,這些基金會不僅給大量的經費推動多元團隊、多元活動以及泰雅文化的教學活動,讓孩子們提振自我的信心、發展自我的興趣以及天賦,透過努力短短3年之內,公立高中職的入學人數從1年7位到最後約30位,大幅躍昇的成長。

偏鄉最大關鍵在學校  該支持第一線的工作者

偏鄉物資與經費募集,蘇佐璽感受到社會善心人士真的多,只是要怎麼幫他們引入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很重要。但最切身感受到的是,偏鄉(尤其是山區)結構性的問題難以改變,以復興區為例,原住民地區尤其是復興區,應該是以推展觀光為最大的重點,由於位於集水區受水源保護法的限制,復興區難以有大型的觀光建設或基礎建設,因此觀光不像日月潭、阿里山可以推動亮眼的觀光事業。

偏鄉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教育,如果教育能夠做得好,偏鄉的孩子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去年偏鄉教育法成立,讓偏鄉老師有更多權益與福利的保障,也讓校長任期得以延長,有利於學校穩定與長遠發展。

蘇佐璽認為,教育是百年大計,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希望能予第一線的工作者更多的支持。20年來的教改,投入大量的經費、人力與物力,成效不大是因為受限升學制度的單一性,雖然入學制度多元,但升學依據一元,這部分應該還是要更大彈性的改變與調整,才能大大的釋放學校教育辦學能量。

另外,居於適性教育、多元展能的立場,社會的氛圍不利於學業型的學生來發展,蘇佐璽認為,應該將其與具有體育、音樂、技藝、藝能、科學……等傾向的孩子等同視之,予以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