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將缺陷反轉為天賦 蕭敬騰出書談內心世界

蕭敬騰16日出席新書《不一樣》座談活動。(中央社)
蕭敬騰16日出席新書《不一樣》座談活動。(中央社)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金曲歌王蕭敬騰(老蕭)日前為即將發行的新書《不一樣》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同時也為他主演的公視《魂囚西門》出席座談會,和書迷分享從小就能看到另外空間的生命,所以詮釋起撞鬼的心理醫師一點都不困難,以及提到「未竟事物」的遺憾,就是「想讓阿嬤看到現在的我」。

在電視劇裡演出撞鬼的心理醫師,蕭敬騰說自己從小就能看到另外空間的生命,但是沒有見過鬼,都是看到菩薩或佛,常現身在他眼前、貼近他,他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不會感覺害怕。

座談會現場,問到了有關於心理學的「未竟事物」,蕭敬騰分享,自己是由阿嬤帶大,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讓阿嬤看到他成功的樣子。蕭敬騰說,小時候家裡很窮,住的家真的就像鬼屋,沒有門,窗戶破了也沒修理,冬天時非常冷,但阿嬤還是將家裡的人照顧得很好。

他回憶說:「因為阿嬤這件事,我父母更認為我是無藥可救,覺得我是鬼、是惡魔,因為她去世之後一個禮拜,我竟然一點反應都沒有,還跟朋友出去玩。」他接著說:「其實我根本不知道阿嬤走了,以為她還是跟以前一樣每天回來,坐在家裡的椅子上。7天之後,我確認阿嬤離開,整個人爆炸,寫了很多心裡話在大張的紙上,哭得很慘。」那些紙他至今仍保留著。而阿嬤過世的病因,一直到現在他都不曾問過家人。

被問到如何消除負面情緒時,蕭敬騰表示自己會透過運動排掉負面想法,或是打掃、洗廁所,參與公益活動,就會覺得「你算什麼?跟誰計較什麼?」才會有更多的動力往夢想前進。

《不一樣》是蕭敬騰與2位心理諮商師作家周慕姿、九色夫對談的紀錄,暢談自己如何克服閱讀障礙、搭飛機恐懼症等困擾,以及自身對音樂、事業、親人、生活的人生觀。書中披露老蕭不為人知的一面,像是小時候看不懂沐浴乳跟洗髮精的標籤,因此常常被罵;看電影字幕跳太快要看10次才跟得上;從小就看不懂漫畫書,講話咬字不清,三字經又常脫口而出。但他將缺陷反轉為天賦,成為今天的巨星。◇

蕭敬騰16日出席新書《不一樣》座談活動。
蕭敬騰16日出席新書《不一樣》座談活動。(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