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王小帥《地久天長》 囊括柏林影展大獎

《地久天長》演員詠梅(左)、王景春(右)。(Getty Images)
《地久天長》演員詠梅(左)、王景春(右)。(Getty Images)

【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於17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落幕,此前呼聲很高的獲獎熱門影片《地久天長》果然不負眾望,一舉囊括銀熊影帝、影后大獎。

刻畫真實生活 感動觀眾

《地久天長》是中國導演王小帥的新片,由演員王景春和詠梅主演。該片是王小帥「家園三部曲」中的首部曲,描繪上個世紀80年代社會巨變下的兩個家庭恩怨、裂變與沉浮。影片細膩、真實的刻畫感動中外觀眾,在首映時有不少觀眾落淚。

今年53歲的王小帥是中國獨立電影導演,對電影的拍攝始終堅持自己的追求,強調電影在藝術與文化方面的責任與功能,可惜大多數作品都因為中共設置的層層審查而未能在中國公映。不過他在國際上曾多次榮獲電影大獎,1993年首次執導的影片《冬春的日子》還被BBC評為電影誕生以來的100部佳片之一。

新科銀熊影帝王景春對柏林電影節也不陌生,5年前他因參演影片《白日焰火》來柏林走過紅地毯,沒想到今年自己也登上領獎台,他在領獎時感慨地說:「5年前我坐在台下,今年我站在這了。我想對天堂的父親說『好久不見,爹』。今天,大家都因電影齊聚一堂,願全世界所有情感和愛,地久天長。」

首次參展就拿下影后的中國演員詠梅,曾參演多部電視劇,還在電影《刺客聶隱娘》中有過不俗的表演。她在柏林電影節期間度過了自己39歲生日,這隻可愛的小銀熊可謂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上台領獎時,詠梅喜極而泣,她說:「太開心了,完全想不到能得這個獎。這是一個關於一對父母失去兒子的故事,我最感謝的是王小帥導演,讓我成為站在這裡的人。還要謝謝景春,我們在一起合作的時光很美好。」

以色列導演影片擒金熊 德女導演榮登最佳

今年拿下金熊獎最佳影片的是以色列導演Nadav Lapid執導的《Synonyms》,該影片反映以色列人在法國巴黎的融入與彷徨,契合當下歐洲熱門話題。

榮獲最佳導演銀熊獎的是德國女導演Angela Schanelec,她執導的影片《I Was at Home, But》講述單親媽媽和13歲兒子之間的故事。

亞弗雷德鮑爾獎(Alfred Bauer)是以柏林電影節創立者命名的,表彰為電影藝術開創新視野的電影。本屆獲獎人也是德國女導演,Nora Fingscheidt執導的影片《System Crasher》(暫譯《系統崩潰者》)講述一個極致叛逆的女孩的故事。

另外,評審團大獎由法國導演François Ozon以《By the Grace of God》拿下;義大利編劇、導演Claudio Giovannesi的《Piranhas》則獲得 最佳編劇;丹麥攝影Rasmus Videbæk以《Out Stealing Horses》
笑納傑出藝術成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