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從撕春聯到強貼春聯 中共踐踏人權 無法治

正月初七,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城管沿街撕對聯。(網路圖片)
正月初七,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城管沿街撕對聯。(網路圖片)

【記者李新安/報導】今年過年期間,中共不僅在多地禁止燃放煙火爆竹,有的地區還禁止貼春聯、甚至沿街撕對聯;而在少數民族地區,中共又強迫人們貼春聯過年。專家評論稱,中共把傳統文化的東西當作自己的一種統治手段,其實是對傳統文化的破壞。

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撕春聯

據陸媒近日報導,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城管以整治市容為名,在大年初七沿街撕毀店鋪對聯。相關圖片顯示,城管將街道店鋪上的春聯清除殆盡,撕扯下來的春聯被扔進城管執法車裡,後車斗裡裝滿了凌亂的紅色對聯。

網民@注水的會計師:別人家門上的春聯是不是私有財產?受不受法律保護?

專欄作家章天亮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不講法治,沒有哪一條法律說貼春聯是違法的,中共對這種行為的懲罰也是非法的。」

在新疆強迫維吾爾人貼春聯

在呼和浩特市城管肆無忌憚地撕毀春聯的同時,新疆地區卻在上演著另外的荒唐一幕。微博上的一組圖片顯示,在喀什老城,家家戶戶張貼春聯並懸掛紅旗。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中共加大力度強迫維吾爾人過中國的節日,過農曆新年,強迫他們掛對聯,並強迫維吾爾人在街面上穿著大紅衣、扭秧歌。

他說,維穩官員還給當地居民送去和豬相關的所謂的慰問品、豬肉,強迫維吾爾人喝酒,以此來甄別他們是否帶有極端宗教意識。拒絕者就會被送到再教育集中營裡,接受殘酷的轉化教育。

迪里夏提認為,中共在推行文化殖民,是要讓維吾爾人徹底改變傳統的生活方式、放棄自己的文化和信仰。

中共踐踏人權 破壞傳統文化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一貫是用各種手段踐踏人權。」「新年伊始,從初一到十五的每一天,都有寓意在裡面,而中共這些人員完全沒有傳統的意識,甚至把中國傳統的東西當作是迷信。」

「不管從它撕春聯,還是強迫貼春聯,只不過就是它統治的手段,駕馭人、奴役人民的一種手段。中共用這種暴力的、逼迫的手段,無時無刻不在製造恐怖。中共到了最後時期,也變得更加邪惡,就是過年的時候,都不讓你過好年。」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