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迎戰後iPhone時代 蘋果高層罕見大換血

蘋果公司為了因應iPhone銷量下滑的挑戰,近期罕見出現高層大換血的情況。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為了因應iPhone銷量下滑的挑戰,近期罕見出現高層大換血的情況。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科技巨擘蘋果公司(Apple Inc.)為了因應iPhone銷量下滑的挑戰,近期罕見出現高層大換血的情況,分析指出,這是蘋果為了迎戰後iPhone時代所做的準備,試圖對服務、人工智慧與零售部門的比重做出調整。

報導提到,蘋果近期異動的高層人事,包括把人工智慧部門負責人賈南德瑞亞(John Giannandrea)納入團隊,撤換語音助理Siri團隊負責人史達西亞(Bill Stasior),並由人力資源主管歐布萊恩(Deirdre O'Brien)接替即將離職的零售負責人艾倫茲(Angela Ahrendts)。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1年接任以來,高層人事相當穩定,11人經營團隊陣容5年來幾乎沒有變化,這次罕見的調動驚動了不習慣高層頻繁異動的蘋果員工,並擱置了若干計畫,例如開發無人車的團隊精簡約200人,服務部門的工程資源主力也投入影視節目製作。

風險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的分析師孟斯特(Gene Munster)長期追蹤蘋果動態,他表示,蘋果的大動作是為未來10年的發展鋪路,隨著科技不斷演進,蘋果必須持續調整企業結構,以確保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他認為,這波換血顯示蘋果想減少對iPhone銷量的依賴,轉變為以服務和新科技帶動成長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