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市五穀廟元宵鞭春牛 祈求五穀豐收

鞭春牛後,發送平安五穀米給現場民眾取回食用保平安。(記者曾漢東/攝影)
鞭春牛後,發送平安五穀米給現場民眾取回食用保平安。(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鞭春牛」是過去農業時期於立春時舉辦的一項活動,象徵春天來臨,告知農民必須準備春耕了;牛隻經過冬天休息後,藉此鞭策牠該開始耕作。宜蘭市公所2月19日元宵節在五穀廟舉行傳統祭儀、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活動。

宜蘭市公所元宵節在五穀廟舉行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活動。宜蘭市公所元宵節在五穀廟舉行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市長江聰淵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宜蘭市長江聰淵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宜蘭市公所提供)
2歲的小朋友在阿姨的帶領下也來體驗元宵節在五穀廟「拉春牛」的熱鬧氣氛。2歲的小朋友在阿姨的帶領下也來體驗元宵節在五穀廟「拉春牛」的熱鬧氣氛。(記者曾漢東/攝影)

廟方遵照傳統三獻禮祭儀由宜蘭市長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由市長江聰淵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市民朋友們也可觸摸春牛激勵自我。晚間7時後廟方規劃一系列表演活動,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宜蘭市五穀廟舉行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民眾吃湯圓、平安粥慶元宵。宜蘭市五穀廟舉行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民眾吃湯圓、平安粥慶元宵。(記者曾漢東/攝影)
18日五穀廟提供民眾免費簡易元宵花燈,過香加持之後可帶回家保佑平安。18日五穀廟提供民眾免費簡易元宵花燈,過香加持之後可帶回家保佑平安。(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迎春牛及鞭春牛遊街」的儀式最早起於清咸豐八年,由當時的通判(相當於今日的縣長)白富謙,在噶瑪蘭五圍的先農社稷神祇壇(今宜蘭市五榖廟)創辦。從黃曆正月初一起,即安排摸春牛活動;至十五元宵,再由通判主持祭拜神農儀式,並脫靴至廟前的農田下田耕犁,最後再鞭打「春牛」三下,象徵新年已來,農民及春牛應開始春耕,各行各業都要回到崗位工作。當地廟宇最後會將「春牛」焚燒,民眾再把燒化後的灰燼帶回,灑到自家的農田、花園或菜圃上,祈求五穀豐收。

宜蘭市公所元宵節在五穀廟舉行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活動。宜蘭市公所元宵節在五穀廟舉行鞭春牛暨恭送春牛復職祈福慶典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正月十五元宵暝,要敬祖先拜拜,孩童提燈籠、猜燈謎,歡渡團圓佳節,藉由宜蘭五穀廟舉辦的鞭春牛活動就像提醒大家要過完年要做收心操,祈祝上天保佑全台這片土地平安順興、大家能堅守自己的崗位認真過生活,在此祝大家豬年諸事順心,各行各業利市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