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兩岸開戰守幾天?蘇揆:絕不投降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質疑,若兩岸開戰,台灣國防能否撐2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引用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戰時的名言:「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我們絕不投降」。(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質疑,若兩岸開戰,台灣國防能否撐2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引用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戰時的名言:「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我們絕不投降」。(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質疑,若兩岸開戰,台灣的國防有辦法撐2天嗎?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19日在立法院表示,時間不是問題,有信心、有能力守護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二戰時的名言:「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我們絕不投降」。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時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宣稱美方對募兵制有意見。對此,嚴德發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國軍如何展現防衛能力最重要,對募兵制的意見,「這是美方個別的看法」,在與美方交流時,國防部都有說明為什麼要推動募兵制。

至於柯文哲日前質疑,若兩岸開戰,台灣的國防有辦法撐2天嗎?嚴德發說,時間不是問題,國防部有信心、有能力守護中華民國台灣,但不能量化成2天、2周或2個月,柯文哲的說法,這是他個人的看法。而且美方也未對此提出過意見。

蘇貞昌則說,嚴德發作為主政國家防衛的部長,不把時間量化,但把決心講清楚,當二戰納粹政權非常強的時候,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一番話,最適合現在台灣,「為了守護家園,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我們絕不投降」。

蘇貞昌強調,雖然沒有人願意陷入戰爭境界,但大家一定要有這個態度。

國民黨智庫:共軍現階段無犯台戰力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從去年起,透過國內學者專家、退役將領與其他專業人士座談,對中華民國所遭受的中共軍力威脅與我方因應措施,進行通盤檢討。智庫分析,現階段共軍若要發動武力犯台,將遭遇許多難題,且無法在外力干預到達前成功占領台灣本島的主要部分。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從去年底起透過國內學者專家、退役將領與其他專業人士之座談,對中華民國所遭受的中共軍力威脅與我方因應措施,進行通盤檢討。截至目前為止,已諮詢近40位人士。

智庫客座研究員、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表示,依據目前共軍建軍整備,目前是無法以正規的方式進行犯台,況且我國軍的戰力應能抵擋共軍的「第一擊」,但目前中共已有第二波、第三波的犯台戰力,國軍未來建軍備戰應朝機動性,以爭取後續抵擋第二擊的戰力。

對於中共軍力威脅議題方面,智庫認為,現階段共軍要發動武力犯台,將遭遇下列主要難題:第一,幾乎不可能形成「戰略奇襲」;第二,跨海投送兵力與物資的能力不足;第三,台灣本島地形與國軍防禦作戰體系所造成的困難有待克服;第四,難以「速戰速決」,無法在外力干預到達前成功占領台灣本島主要部分,或至少形成絕對有利的態勢。

為克服上述問題,智庫認為,共軍正透過軍事改革達成下列目標:第一,縮短決策與行動的週期,壓縮國軍預警時間,形成「戰術奇襲」;第二,透過「軍民融合」與資訊化等手段,提升跨海投送兵力與物資的能力;第三,提升遂行「一體化聯合作戰」的能力,重點置於建立高效的C4ISRT系統與「防區外打擊」(Standoff Attack)能力;第四,調整部隊組織,採取高度合成化、模組化的兵力編組。

蔡得勝說,台灣必須要有多面向戰力,要有對大陸說不的實力與籌碼。兩岸如果發生戰爭,中共一定打癱瘓戰而不打全面戰,主要目的就是以戰逼和,因此台灣的國防構思應該建立在把戰爭拖延2個星期,或者更長的時間,若沒有這個縱深,依台灣能力要單獨對抗中共是很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