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車業寒冬來襲 2大車廠大裁員

全球汽車市場面臨寒冬,本田宣布2021年結束在歐洲唯一的汽車生產基地英國南部斯文敦的生產線。(Getty Images)
全球汽車市場面臨寒冬,本田宣布2021年結束在歐洲唯一的汽車生產基地英國南部斯文敦的生產線。(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全球汽車市場面臨寒冬,中國和歐洲車市大幅衰退,福特汽車週二表示將關閉在南美洲巴西歷史最悠久的工廠,恐將造成2,700人失業;日本大廠本田也宣布將在2021年關閉英國廠,將波及3,500名員工。

據路透社報導,福特除了關閉巴西的工廠之外,也將退出南美重型商用卡車市場。福特汽車總裁兼執行長哈克特(Jim Hackett)上個月表示,投資人不久後將看到南美重整計畫,因此外界預期除了巴西之外,南美地區將出現類似的重整動作。

福特之前表示,這是全球性重整工作的一部分,目標是止住在全球各地的虧損,預計將花費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88億元),影響數以千計的工作機會,甚至可能關閉歐洲的工廠。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本田已宣布2021年結束在英國南部斯文敦(Swindon)工廠的汽車產線,已開始與工會協商。該廠是本田在歐洲唯一的汽車生產基地,一年產出16萬輛汽車,其中約35%在歐洲銷售,其他則銷往美國、日本等地。

該廠有員工在當天被通知關廠消息時表達震驚,指自己有家人要養,其他員工有的才剛結婚,小孩剛出生,「不知怎麼跟孩子說關廠的事情」。

歐洲車市不振,加上汽車電動化的設備所費不貲,是本田決定關閉英國工廠的主因,而原本在歐洲銷售的汽車未來將由中國和日本的工廠負責。本田社長八鄉隆弘表示,關廠是重整全球性汽車生產布局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