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維族留學生:失蹤父親將被密審

維吾爾博士生塔依爾江說,他父親被中共當局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美國之音)
維吾爾博士生塔依爾江說,他父親被中共當局扣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美國之音)

【記者文樸/報導】中共將上百萬的維吾爾族人拘押在集中營進行迫害,同時不少維族學者也遭中共打壓或判刑。一名中共政府官派到德國留學的維族博士生獲悉,他的父親、喀什大學副教授也即將被中共扣上「煽顛罪」的名義而被判刑。

美國之音2月19日報導,該官派留學生名叫塔依爾江,他的父親穆特里甫・斯迪克・卡依日在新疆失蹤很長一段時間了。幾天前,一個在北京政法系統工作的漢族朋友告訴塔依爾江,中共檢察院已經把他父親的資料送到地方法院,起訴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件可能會在這個月底祕密開庭。「我認識這個朋友好多年了,這個消息100%準確。」他說。

現年28歲的塔依爾江,是中共教育部官派到德國哥廷根大學的文學博士生。他曾以全新疆文科第二名的身分,進入北京中央民族大學學了2年漢語,然後進入北京外國語大學德語系。2006年大學畢業後,以官派留學生的身分赴德國讀碩士,目前是哥廷根大學文學博士生,專攻維吾爾文學。

「罪名都是共產黨發明的」

他父親卡依日,現年69歲,是喀什大學的退休副教授。卡依日1989年也曾被中共教育部官派到埃及留學,隨後著有《維吾爾人名寶庫》等書籍,是知名的維吾爾人學者。

2017年1月,中共少數民族國家級期刊《中國民族》,還專門介紹過卡依日的學術成果;但就在同一年,中共政府對維吾爾族嬰兒取名加以限制,卡依日的書隨即在新疆全面下架。

卡依日2018年被喀什大學處以「留黨察看」處分,並處6.8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學校下發的文件說,卡依日「通過學術管道,宣揚伊斯蘭文化和阿拉伯文化」。該年9月,卡依日被當局抓捕,同時被抓的還有喀什大學的一名維族校長和三名維族副校長。

塔依爾江說,中共給他父親的罪名,「都是共產黨發明的,因為共產黨要迫害維吾爾知識分子」,他父親2017年初還得到中共政府的支持,「現在卻成了分裂分子」。

塔依爾江對美國之音說,他幾經周折,接通了喀什地區中級法院立案庭一名維吾爾工作人員的電話。此人很不耐煩地對他說:「確定開庭後,如果要請家屬,會通知你。」這個回答讓塔依爾江更加確信,北京那位朋友說的是真的,他父親的案子可能很快就要開庭。

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機構——維吾爾人權項目(UHRP)統計,從2017年4月到2018年9月,新疆已有231名維族學者、學生被失蹤,或被投入拘禁營,或在拘禁營中死亡。該機構稱這些統計不夠完整,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