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用大國體制拚經濟 專家:這是問題所在

謝金河強調,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但是我們常以大國體制拚經濟,這才是問題所在。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謝金河強調,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但是我們常以大國體制拚經濟,這才是問題所在。圖為示意照。(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不管朝野都說要拚經濟,到底該怎麼拚?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期在臉書(Facebook)撰文指出,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但是我們常以大國體制拚經濟,這才是問題所在。

謝金河表示,一個經濟體在人口紅利消失後,成長趨緩勢必成為常態,這個時候要讓經濟繼續保持成長,只有靠外力,最簡單的的方式是拚觀光,讓外人進來消費,增強內需的實力;另一個方法是讓外國的錢存進來,讓自己成為財富管理中心。

他說明,亞洲的小型經濟體中,澳門、香港、新加坡都把這兩樣精神發揮到極致,像澳門人口只有62萬,但外來觀光客高達3,590萬人次,幾乎是本地人口的60倍,這是最極端的手段。澳門只靠一招賭業,全世界最好的休閒娛樂渡假飯店都齊聚澳門。

香港700萬人,但是到港旅客6,510萬人次,幾乎是本地人口的10倍,而新加坡人口560萬人,但是到新加坡旅遊的人數高達1,850萬人次,是本地人口的3倍。但台灣2,300萬人,到台灣的外來遊客只有1,000萬出頭,是本地人口的四成,這代表台灣有很大發展觀光的空間。「但是,台灣若有人說發展澳門的賭業,一定會遭到民眾反對」。

謝金河說,另一個是積極招徠投資移民,但這幾十年下來,台灣只爭取外勞,很少看到政府努力爭取高資產族的投資移民。還有像香港,新加坡以超低的稅率爭取到高資產族把資金停泊在這裡,成為財富管理重心,台灣有錢人把錢放在香港,新加坡。「我們常常說台灣有效稅率全世界最低,但為什麼沒有人把財富管理業務放在台灣?」

他強調,台灣是標準的小經濟體,但是我們常以大國體制拚經濟,這才是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