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工商界掛保證 總統:不會缺電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八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她清楚告訴工商界代表:「不會缺電」,強調穩定供電是產業界期待,也是社會大眾對政府的要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八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她清楚告訴工商界代表:「不會缺電」,強調穩定供電是產業界期待,也是社會大眾對政府的要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下午出席八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她在致詞時表示,關於能源轉型的用電供應問題,最近一些傳聞2年後台灣會缺電,蔡英文清楚告訴在場的工商界代表:「不會缺電」,強調穩定供電是產業界期待,也是社會大眾對政府的要求,是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會全力以赴完成任務。

蔡英文表示,在開春之際,很高興與產業界先進見面,象徵今年要繼續往前衝,政府、民間一起拚出有感經濟。她提到,拚經濟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不過新的一年,全世界都一樣,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不確定性與變局,也讓產業、經濟環境面臨相當考驗,全球也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的預測。

「不過歷史證明台灣人民兼具韌性與創意,一次又一次地度過危機,總是在危機中掌握轉型發展契機,這就是台灣。」蔡英文指出,最好的例子是美中貿易戰帶來投資風險,有台商想回台投資,在這個關鍵時刻,國家會做好準備,面對變局站穩腳步、調整體質、轉型成長。

她重申,今年政府要加大力道做三件事情,第一是加強擴大內需力道,透過減稅以及國內旅遊補助促進消費,並加速執行公共建設計畫,讓經濟熱度可以維持;第二是要堅持產業升級腳步,面對景氣變化,更要在這時候調整體質,才能跟上世界的腳步,目前「5+2計畫」已經看到成果,例如智慧機械去(2018)年產值已達到新台幣1兆1,800億元。

第三是強化投資台灣力道,現在很多台商表達回台投資意願,政府已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依照產業需求提出政策支持,並開設單一窗口,希望縮短流程、排除障礙、加速投資。在拓展對外經貿方面,為了促進出口多元化,具有避險意義,並協助產業分散出口市場,進一步開拓不同國家的內需商機,政府也成立台灣投資窗口,積極促成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去年雙邊貿易成長超過5個百分點。

蔡英文強調,新的一年雖然挑戰多,機會也很多,如何避開這些風險,大家一起抓住機會,需要產業跟政府一起發揮智慧、一起加油,一起為台灣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