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不管台灣遭遇哪些困難 一定站在台灣這邊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離台前舉行記者會,堅定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記者李怡欣/攝影)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離台前舉行記者會,堅定表達支持台灣的立場。(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Werner Langen)率重量級議員及幕僚一行7人,應邀17~22日訪台,22日舉行離台前記者會。議會成員堅定表達,不管台灣面臨哪些困難,都會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希望台歐盟未來在政治、經貿文化方面增加互動。

受訪成員包括朗根主席、人民黨團議員庫侃(Eduard Kukan)及蒲睿達(Cristian Dan Preda)、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亞森柏(Georg Jarzembowski)等人,均為友台小組核心成員,長期關注我國及兩岸事務,並致力推動台歐盟關係。

朗根表示,基於尊重台灣人民與同情,他們堅定支持台灣。台歐盟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諸多價值以及蓬勃發展的開放社會,對於日益緊張的兩岸關係,他們能想像並感受台灣人民的憂心,因此,歐洲議會1月30日召開緊急辯論,回應習近平對台演說。會議中,幾乎所有黨團成員都重新確認,歐盟尊重台灣治理體系及民主、人權及法治等價值,強調兩岸和平與維持現狀的必要。

朗根強調,亞太地區和平對於歐洲相當重要,有關兩岸爭議必須以《國際法》為基礎,透過和平對話方式解決。歐洲譴責任何片面行為與威脅行為,對於攸關台灣未來的重要決定,絕不能違反人民意志。

亞森柏表示,對於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以香港一國兩制為例,自由民主遭打壓,顯示「一國兩制」不可行。因此,他很佩服蔡英文總統在遇到北京軍事威脅之際,馬上快速反應,表達「台灣不會接受武力威脅」的意志。

「就算台灣面臨諸多考驗,請相信我們一定會跟台灣站在一起。」庫侃表示,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如此堅定支持台灣,是基於台歐盟共享尊重人權、法治等價值,他們非常珍惜台灣的民主典範。此行會見許多政界人士,有利台歐間持續互動以及未來更大力度地幫助台灣。

蒲睿達提到,歐盟全部會員國共28個(扣除英國剩27個),台灣在其中16個會員國中設置經濟文化辦事處,目前不算多,期待未來台灣與歐盟各國在經貿文化與政治方面加強合作,歐洲議會代表5.5億歐洲人民,盼未來雙邊議會加強互動。

媒體問到,台灣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是否恰當?朗根表示,他們很支持台灣,但台灣未來必須由台灣人民以自由、民主方式決定,尤其台灣藍綠兩黨意見分歧,相信還是必須台灣內部先取得共識,歐盟無法干預台灣內政。

朗根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享有言論自由與法治,也是亞太地區典範。台灣民主值得亞太各國學習,台歐盟也共享相同理念,歐洲議會相當支持台灣。

支持台灣是否遭到中共方面壓力?朗根轉述歐洲議會議長所言,其向中共大使表示,歐洲議員由人民直選,無法約束任何人的言論;庫侃說,政治人物必須相互尊重,就算中共施壓,他也不會聽命。

該團在台期間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國家安全會祕書長李大維、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以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歐洲經貿辦事處等。本次也帶來155位歐洲議會議員發表的跨黨派友台聯合聲明,聯署「促進台海和平與穩定聲明」(Statement on promoting peace and stability in the Taiwan Str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