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灣燈會30周年 法輪大法燈區驚豔全世界

屏東縣獅子會一生一世聯誼會歷任會長主持點燈儀式。(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獅子會一生一世聯誼會歷任會長主持點燈儀式。(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台灣燈會30周年,首度在屏東舉辦,2月19日點燈後驚豔全世界,被外媒稱讚為台灣史上最美燈會,每天吸引數萬名遊客前來欣賞,排隊登法船

「法船」花燈,船長25米、寬8米,底部是2米高的雲層,船桅上有“真、善、忍”3面令旗迎風飄揚,大法船看似騰飛在雲層上,充滿祥瑞之氣。「法船」花燈,船長25米、寬8米,底部是2米高的雲層,船桅上有“真、善、忍”3面令旗迎風飄揚,大法船看似騰飛在雲層上,充滿祥瑞之氣。(記者簡惠敏/攝影)

位於大鵬灣主燈區東轉運站的「法輪大法燈區」,矗立著船身長達25公尺的巨大「法船」及「神駒天馬」等13 座傳統藝術花燈,壯觀美麗、金碧輝煌,令許多國內外遊客驚豔讚歎,紛紛駐足拍照,並且登上「法船」體驗祥和美好的殊勝場景。

「法船」藝術花燈,由法輪大法學員遵循傳統花燈製造工序純手工打造,巨大法船長25米、寬8米,底部是2米高的雲層,圍繞船身是12片大蓮花瓣底座,共有9層,船體本身也有9層,甲板為第10層,甲板上約可容納50人登船,船桅上有「真、善、忍」三面令旗迎風飄揚,遠遠望去,大法船似騰飛在雲層上,充滿祥瑞之氣。

台灣燈會每年輪流在不同縣市舉辦,「法船花燈」從2013年在新竹縣首次展出以來,歷經南投、台中、雲林、嘉義等,已連續6年都在台灣燈會展出,每年吸引百萬民眾觀看。《法船》紀錄片也榮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等10項國際大獎。

為了參與今年台灣燈會,屏東法輪功學員花了3個多月的時間,超過1,500多次人力,重新完成裱布、裝燈等展出修護工作。

「神駒天馬」花燈。「神駒天馬」花燈。(記者簡惠敏/攝影)

法船展出負責人陳明玉表示,法輪大法的「法船花燈」是大鵬灣燈區唯一可以讓人登上船頂遠眺整個燈區的超大型花燈,很多人一靠近法船附近就覺得很祥和,賞燈遊客讚歎說,「從沒見過這麼神聖的大法船。」「登上法船真像在天上飛一樣。」還有位官員特別登上法船參觀後讚賞道,「燈區繞了幾圈,就你們的最特別、很祥和。」

法船花燈設計總監莊逸中表示,法輪大法是佛家修煉,大法花燈具有深奧的內涵。

他說明創作的內涵。「大法船」周圍桃紅色漸層的9層蓮花瓣,代表人在世間修心去執著,吃苦修到很高的神佛境界。而「法輪」花燈正轉9圈、逆轉9圈轉動,常轉不止。他說,數字9代表著九九歸真,從1至9週而復始,直至修煉圓滿。

「五套功法」花燈。「五套功法」花燈。(記者簡惠敏/攝影)

「神駒天馬」相傳是創世的覺者坐在金龍蓮花臺上,駕著天馬神車來到世間幫助人類,讓整個世界化險為夷,最後全球達到祥和的美好世界。

法輪大法花燈全部依傳統方法製作完成,莊逸中期望,將中華傳統美好藝術保留下來,也希望透過「法船」、「神駒天馬」、「法輪」、「《轉法輪》」、「《論語》」、「法輪功五套功法」、「法輪大法洪傳全世界」等傳統花燈作品,讓前來觀賞的民眾認識法輪大法,感受法輪大法及真善忍法理的殊勝美好。

「法輪」花燈正轉9圈、逆轉9圈轉動,常轉不止。「法輪」花燈正轉9圈、逆轉9圈轉動,常轉不止。(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縣獅子會一生一世聯誼會主席許添益,21日帶領十多位歷屆會長主持點燈儀式,當「法船」全亮、法輪轉動的時刻,璀璨光芒照耀大鵬灣星空,現場民眾掌聲不斷、讚歎連連。

「第一次看到這麼壯觀的大法船花燈,人生難得有這個機會能登上法船,覺得很幸福、很棒!」許添益說:「要製作這樣巨大法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法輪功學員能齊心合力完成,真是不簡單,很感動。」

屏東縣獅子會一生一世聯誼會歷任會長主持點燈儀式。屏東縣獅子會一生一世聯誼會歷任會長主持點燈儀式。(記者簡惠敏/攝影)

來自台南,從事製造業的鄭先生和太太慕名前來參觀法船花燈,他讚賞感覺很殊勝,「登上法船俯瞰四周,一望無際,身心非常舒暢。」

另一位高雄吳先生去年在嘉義燈會錯過登法船機會,今年特別帶著家人前來,他說,「登上法船讓他有遠離塵囂、幸福寧靜的感受。」

東港在地徐小姐帶著兒子來看燈會,她說,逛了大鵬灣整個燈區走到腿軟,來到真善忍大法燈區,祥和的音樂、壯麗的傳統花燈,讓她覺得「能量很強有充電的感覺,尤其登上法船,心中雜念沒有了,心情很平靜、平和。」

台灣燈會展期至3月3日止,法輪大法燈區每晚6、7、8、9時四個整點,都有法船花燈點燈儀式,以及隨時免費登法船觀景;另每逢週末假日,有仙女發放蓮花吊飾等禮物。◇

「大法洪傳全球」花燈。「大法洪傳全球」花燈。(記者簡惠敏/攝影)
「仙童」花燈。「仙童」花燈。(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