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華為遊說台供應鏈赴陸 消息人士:影響有限

華為從去年第4季開始,積極遊說旗下供應鏈將產能轉往中國。(Getty Images)
華為從去年第4季開始,積極遊說旗下供應鏈將產能轉往中國。(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轉入科技戰,華為的中共國家色彩,引發各國對其技術盜竊、資訊間諜隱憂,遭美國為首的聯盟國家抵制,近期華為積極遊說供應鏈轉移中國,有產業人士分析,台灣產業鏈完整、人才技術成熟,仍具優勢,台灣政府態度關鍵,必須留心華為帶動產線排擠效應,避免台灣產能出現空缺而被取代。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中國網通和手機大廠華為(Huawei)從去年第4季開始,積極遊說旗下供應鏈廠商將大部分產能轉移中國,尤其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更是加大供應鏈廠商遊說力道。有產業人士分析,台灣產業群聚、半導體人才技術成熟,台灣廠商不少已在中國設立據點,能就近使用當地產線,應華為需求,因此,供應鏈轉移中國的影響程度有限。

產業人士指出,台灣政府嚴格限制高階晶圓代工產線到中國投資,在低階封測方面,投審會也可能採取嚴審作業,因此台廠與華為互動程度,台灣政府態度具一定影響力。

消息人士表示,必需觀察華為積極拉攏供應鏈赴中國,是否對台灣產能產生排擠效應,避免台灣既有的高階產能出現空缺、進而被取代的風險。

此外,美國將中共國家補貼政策視為美中貿易戰談判項目之一,如果中方讓步,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有正面影響。

測試中國手機 確實進行可疑資料後送

由於華為存在安全問題,引發美國等歐美國家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警告,美國將不與採用華為技術的國家合作或共享信息;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公開呼籲,所有安全夥伴對華為威脅保持警惕。

台灣資安學術研究機構TWISC去年做了一份手機檢測報告,評測五款手機,三款是中國手機、一款台灣手機、一款韓國手機,檢測發現台灣與韓國手機,僅回傳原廠基本的訊息,但中國手機不僅會回傳使用者書籤,甚至回傳保護系統安全的「系統金鑰」,三款中國手機都被測出有異常APP,當中有一款O牌手機的程式商店,竟然可以讀取使用者簡訊以及通話紀錄。另一款X牌手機,當使用者發送簡訊以及通話時,就會傳送資料回報廠商主機。

華為受制於中共《國家情報法》的事實,令人感到擔憂,財經專家孫慶龍表示,一旦中共官方利用資訊戰,將手伸入企業,華為是無法排拒的;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中共科技獨裁,運用在如何更嚴密監控自己的人民,如果以這種手機通訊,很可能所有資訊都被中國收集去了。

目前美澳紐日已禁止華為進入5G建設,儘管華為否認是中共間諜,但歐盟執委會擔憂,等到罪證確鑿就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