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3兒虐致死案未通報 擬設預警系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1月已整合保護資訊、脆弱家庭管理等系統,設置預警風險系統,預計6月可以完整上路。 (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1月已整合保護資訊、脆弱家庭管理等系統,設置預警風險系統,預計6月可以完整上路。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最近兒虐事件頻傳,引起各界關注,立院社福委員會2月25日邀集衛福部、教育部、內政部、法務部針對「兒童保護業務現況與法規檢視」進行專案報告。根據衛福部統計,約有2/3兒虐致死案件在案發前未通報。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1月已整合保護資訊、脆弱家庭管理等系統,設置預警風險系統,主動關懷,預計6月可以完整上路。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根據統計每年兒虐通報案件數逐年增加,民國102年到106年,通報案件分別為3.4萬、4.9萬、5.3萬、5.4萬,以及5.9萬,但經過社工訪談調查的實際成案數卻下降,原因在哪?

陳時中說,通報數往上升主要是社會警覺性變高,社區零容忍,但是扣除重複通報,近5年維持在3.1萬到3.5萬之間,去年是3.3萬;至於開案逐年往下降,了解過後是103年以前由社工經驗決定要不要開案,103年則是根據安全評估指標決定要不要開案。衛福部也會再進一步評估相關指標是否有改進空間。

至於實際受虐致死逐年增加,是否有未通報的?陳時中表示,的確有約2/3的兒虐致死案件,是在案發之前均未接獲通報。

他還說,「我們現在要建立一個主動預警系統,我們現在在6歲以下整個要用資訊系統去發掘哪一些是最大可能性,所以以前是被動告知,現在我們希望能主動發掘,希望雙管齊下,讓這些遺失的案件或沒有被爆出來的案件能夠撿到降到最低。」衛福部今年1月已整合保護資訊、脆弱家庭管理等系統,設置預警風險系統,主動關懷,預計6月可以完整上路。

關於社工人數部分,陳時中說,社工人員預計逐年增加到2020年3,021人,對於從事風險性保護措施的社工薪資也將會調整,希望增加誘因,也保障社工權益,薪資增加方案也報請行政院核准,也希望2年內可以補足人力,強化社會工作服務效能,及時提供案家所需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