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國南方雨不停 烘乾機免洗褲熱銷

中國南方這個冬季遭遇「百年一遇」的持續陰雨天。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南方這個冬季遭遇「百年一遇」的持續陰雨天。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這個冬天,中國南方可以說是遇上「百年一遇」的持續陰雨天氣。而杭州要到3月中旬才有望等來晴天。

杭州雨天數破歷史紀錄

綜合陸媒報導,上海氣象局22日表示,自2018年12月至今,上海僅有8日晴天。而今年冬天上海的雨天數量亦達到「百年一遇」的等級,上海氣象部門表示,入冬以來上海雨日異常偏多,達歷史同期雨日第二高位,僅次於1918年至1919年同時期的45天。

據杭州市氣象台統計,自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0日(數據統計時段,下同):杭州主城區雨日數51天,較常年(29天)偏多近八成,是1951年建站以來歷史同期最大值。

另據中共中央氣象台統計,浙江、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7省的平均降水日數,均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多;其中浙江、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6省的日照時數,均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而浙江的降雨日數之多、日照時數之少更是破了歷史紀錄。

催生「雨天經濟」

下雨天也造就商機。中國電商平台淘寶網最近2週雨傘銷售量多了5倍,雨鞋、雨鞋套和雨衣在內的所有雨具,銷量也都大增4倍以上。

此外,據最新的天貓數據顯示,最近半個月,烘乾機、暖被機、乾鞋器、烘乾衣櫃等「烘乾利器」銷量創新高,增速普遍超過250%。其中,上海、杭州、寧波、蘇州、南京、北京、溫州、廣州、成都、武漢成為購買力最強的10城市。

數據統計顯示,近期電商平台上的免洗內衣褲及快乾材質的衣物也頗受歡迎,賣得最好的免洗內褲月銷售量達8萬多件。

一直連續下雨,外出買菜和吃飯也變得「困難重重」,很多人選擇了外賣。根據「點我達」的數據統計,從中國黃曆新年至今,「點我達」整個杭州地區的外賣日均訂單增加51%,以錢江新城、武林壹號、京杭運河以西的訂單增長量最明顯,並且早餐的訂單量總體超過20%。在新浪微博上,南方的持續陰雨也屢屢上了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