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若犯台 防長:敵人將奪島失敗

國防部長嚴德發25日表示,若中共真發動戰爭,國軍會戰到一兵一卒,國軍有信心與能力,讓敵人奪島失敗。(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長嚴德發25日表示,若中共真發動戰爭,國軍會戰到一兵一卒,國軍有信心與能力,讓敵人奪島失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若兩岸爆發戰事,「美國要求台灣至少要撐2天」,但台灣推募兵制兵夠嗎?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昨(25)日表示,若中共真發動戰爭,國軍會戰到一兵一卒,國軍有信心與能力,讓敵人奪島失敗。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5日邀請嚴德發進行國防部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表示,有人提出2天「奪島論」,但從20世紀的戰爭歷史來看,有哪個戰爭是只打2天的?如果台灣只打2天,「是破世界紀錄」。

嚴德發表示,我國防衛作戰憑藉自己實力,我們有國家、國防、軍事戰略,是完整的一個戰略、戰術、戰法,中華民國國軍有信心和能力讓敵人奪台任務失敗。

至於過去有無未登島就可打贏的戰役?嚴德發說,過去沒有類似案例。羅致政認為,除非投降,但戰與降是政治決定,而非軍人責任,國軍是否還是打到最後一刻?

嚴德發表示,外界稱「台灣軍力撐不過2天」,對國軍是不公平的,甚至是一種汙衊,「我們有信心與能力讓敵人奪島失敗,國軍只有一個任務,就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對於外界討論的「第一擊」承受力,嚴德發說,我國防衛作戰有「戰力保存、戰力發揮」二階段,我們一定要承受第一擊,關鍵可恃戰力都採機動化。而第二階段戰力發揮,會有一些反制作為。而現今8年內退伍的可後備動員兵力約90萬人,常備部隊則可動員20萬人。

美日是否出兵防衛台灣 嚴德發:有可能

另外,朝野立委關切若中共入侵台灣,美日是否出兵協防?嚴德發表示,這是區域安全的問題,當區域安全危害到美國的利益時,美軍就會來。如果危害到區域安全和國際秩序,區域內的國家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至於日本是否會幫助中華民國?嚴德發回說,日本靠得那麼近,當然有可能;至於菲律賓,嚴德發說,不能代為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