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艦航經台海 防長:區域和平沒問題

美軍作戰艦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DDG-63),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26日凌晨已駛離。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軍作戰艦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DDG-63),由台灣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26日凌晨已駛離。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陳凱特/台北報導】美軍作戰艦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DDG-63)與查維斯號(Cesar Chavez)後勤彈藥補給艦,由我國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26日凌晨已駛離。這也是美軍艦在今年內第2度通濄台灣海峽。中華民國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國軍全程掌握,區域和平與穩定沒問題,請國人放心。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David Eastburn)透過電郵回覆媒體詢問證實,這2艘美國軍艦於24日至25日在台灣海峽與南海、東海間通行。

他表示,這類通過台灣海峽國際水域的例行行動,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美國也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行、航行與作業。

前一次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時間是在今年1月24日,當時通過台海的是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和補給艦狄爾號(USNS Walter S.Diehl)。

立法院院會26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被問到美軍艦再度航經台灣海峽,嚴德發表示,美國一艘驅逐艦和一艘補給艦清晨通過台灣海峽,依照《國際法》在公海自由航行。藉由自由航行的行動,美方一再強調,彰顯對印太戰略的支持,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嚴德發表示,全程國軍都有掌握,而且做即時的應處,請國人放心。

至於為何會選擇美艦駛離之後才公布消息?嚴德發說,美艦通過台灣海峽期間,不適合對外公布。但是整個狀況的掌握,國軍都持續在做。美艦26日清晨通過台灣海峽之後,這個時間點適合向國人報告。

至於美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否意味區域穩定有狀況。嚴德發說,沒有。美方行動是印太戰略的承諾,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目前都非常正常,都是常態,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