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抵越南 今晚見金正恩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2月25日)午後啟程前往越南,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川金會。(MANDEL NGA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2月25日)午後啟程前往越南,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川金會。(MANDEL NGAN / AFP)

【記者夏雨、洪雅文/綜合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一(2月25日)午後啟程前往越南,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川金會,週三(2月27日)晚上將和金正恩一對一會面。

川普強調,金正恩若放棄核武器,將給平壤帶來好處;但他也表示對此並不著急,且在完全無核化之前,對北韓的制裁會繼續存在。

第二次川金會將於當地時間27日和28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這是兩人自去年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歷史性峰會後的第二次會晤。

週三晚和金正恩單獨會面

川普於美東時間25日下午12時30分從華盛頓郊外的安德魯斯聯合基地乘坐「空軍一號」前往越南,將於當地時間週二晚上抵達河內。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在空軍一號對記者說,川普將於週三晚上在越南與金正恩會面,隨後和顧問共進晚餐。

週三早上,在川金會開始前,川普將與越南領導人舉行會晤。與金正恩的後續會議將於週四舉行。

金正恩已在當地時間2月26日上午抵達越南國門同登火車站,再改換專車前往首都河內,在河內梅利亞酒店下榻。

第二次美朝峰會達成最終無核化協議的可能性不大,但仍有希望能夠宣布1950~53年韓戰正式結束,目前韓戰只是停戰而非休戰。

在週一的一則推文中,川普再次強調北韓放棄核武的好處,「隨著完全無核化,北韓將迅速成為經濟強國,否則還會是老樣子。金主席將做出明智的決定!」

青瓦台:或結束朝鮮半島敵對狀態

路透社報導,外界估計川普政府對有限的峰會協議持開放態度,這增加了雙方可能最終宣布正式結束朝鮮半島技術性敵對狀態的預期。

韓國總統發言人告訴記者,雙方可能就韓戰正式結束達成一致意見。青瓦台發言人金瑞妍(KIM EUI-KYEOM)在一個簡報中說:「(休戰)可能性存在。」

分析人士說,作為回報,北韓可以允許國際檢查員審查其在寧邊的核反應堆拆除情況。

如果北韓採取步驟實現無核化,美國也可能同意互設聯絡辦事處,並允許一些兩韓間的合作項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他樂見北韓「邁出實質性的一步」,實踐「可核查的無核化」目標,並表示當局沒有改變對北韓制裁的條件,談判可能不會討論美方是否正式宣布結束韓戰,或從韓國撤軍。

「我們的目標很明確,我們的使命很明確。川普總統也表示這需要時間,可能還需要舉行另一次峰會。本週我們可能無法完成所有工作,我們希望我們能夠邁出堅實的一步。」蓬佩奧說:「我們決心實現這一目標,這對世界的安全至關重要。」

蓬佩奧:川普摒棄歐巴馬畏縮政策

蓬佩奧表示,「前任政府(歐巴馬)的政策是允許北韓人測試(核武),並祈禱他們停下來,然後當他們威脅我們時畏縮。不過川普總統顛覆了前任的測試(放任測試核武)、祈禱和畏縮。」

報導指出,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僅警告並批評北韓試驗核彈,並懇求中共幫助減少北韓的侵略性。

自川普就職以來,北韓核試驗大幅減少。根據蓬佩奧的說法,白宮實際上迫使北韓收手,「我們給北韓人帶來了真正的經濟壓力。我們已經建立了……世界聯盟與金主席溝通,現在是時候了。我希望我們本週能夠取得真正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