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腳踏土地,實踐理想!

我們離家,是為了要「回家」!年輕人,我們一起在這裡,腳踏土地,勇敢實踐理想吧!(123RF)
我們離家,是為了要「回家」!年輕人,我們一起在這裡,腳踏土地,勇敢實踐理想吧!(123RF)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邁入2019年,如今的臺灣,仍舊處在總體低薪、高額房價與經濟停滯的窘境中,難以立即翻轉現況。然而,對岸也「由上而下」一條鞭,以高於本地數倍薪資的誘因挖角,施予小惠,我們的年輕人正中下懷,人才正一點一滴流失中,人力赤字問題嚴重,值得為政者關注。

也的確,風水總會流轉,此刻,世界的機會並不站在我們這邊,然而,也不代表永遠會如此,我仍相信《易經》的簡單道理:「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適應環境的變化而自我調整,一直是臺灣人的韌性本能,最壞的年代,不也就是最好的年代嗎?陰雨天光,否極總會泰來,危機,也就是轉機呀!

也就在同時間,我看到一群年輕人散落各地,用專業與努力,實踐自己的理想,在我們的土地上以腳踩踏、用愛發光發熱,耕耘再耕耘。一位獸醫師以專業自創鮮乳品牌,行銷全台;一位高材生回故鄉宜蘭頭城,實踐地方創生,打造真正的「老街文化」; 一位農村洄游的學子,協助后里農民回收梨接梗,轉化農棄物而開發為文創商品「梨煙筆」,更獲伴手禮首獎; 一位科技人,放棄高薪,到鹿港學習「傳統製香」,用汗水與努力,遵循古法製作香品,打造知名品牌,更獲誠品書局「少年頭家」競賽之「百萬創業獎」。

而一群年輕人,為了實踐永續環境之理念,開始從事「養蜂」事業,並透過教育推廣,向下扎根,同時間,他們培育「平腹小蜂」,以協助農友解決「荔枝椿象」之大規模蟲害問題; 一位資訊工程師,在工作閒暇之餘,發展攝影興趣,以自學方式,開發了全臺灣第一台「阿富汗相機」,用行動暗房方式,為民眾留影紀念。而為了聚集攝影同好,他辦理了「舊物盛典」市集活動,一次比一次盛大,如今已成為「老物愛好者」的重要集會活動; 而一位外語系畢業女孩,則接下老家冰棒事業,用青春熱情與插畫興趣,開發創新服務與桌上遊戲,進而在臺中老城區裡,打造了一間不一樣的創意冰品店。

以上種種,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有一種至高的意識型態,是不會輕易變更的,那就是「家」的意涵。我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這裡是家,也是我們最終落腳的地方。也或許,電影《漫漫回家路》(Lion),可以說明我想說的,我們離家,是為了要「回家」!年輕人,我們一起在這裡,腳踏土地,勇敢實踐理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