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避免台海戰爭 美學者:美提供台灣足夠軍備

美國學者費舍爾認為,美軍可協助台灣取得反艦巡弋飛彈,因為1千枚此類飛彈,只需一架F-16戰機的價錢。圖為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美國學者費舍爾認為,美軍可協助台灣取得反艦巡弋飛彈,因為1千枚此類飛彈,只需一架F-16戰機的價錢。圖為AGM-158C遠程反艦飛彈。(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台灣有能力承受中國第一波攻擊。對此,美國學者認為,中共是否武力攻台,中共內部原因才是決定性因素,而美國提供台灣足夠軍備才是避免台海發生戰事的最佳辦法。

據《美國之音》報導,長期研究中共軍隊的美國學者費舍爾(Richard Fisher) 表示,中共何時對台發動武力攻擊取決於2個因素,首先是中共內部政治平衡;二是共軍的作戰準備程度,「而台灣的政治情勢並非中共犯台的決定性因素」,但台灣的政治情勢可被中共當成武統的正當理由。

他表示,共軍很可能在「2020年中期」具備攻台能力,因為屆時共軍已經大致完成自2015年以來的組織重整、作戰構想改革及第4代軍事技術整合,若屆時中國內部發生可能影響共產黨執政的危機,例對中共政權「有組織的抵抗行動」,會讓共產黨有理由攻打台灣。

費舍爾認為,要避免台海戰爭,代價最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供台灣足夠軍備,讓共軍相信他們必定打輸這場戰爭」。美軍可協助台灣取得反艦巡弋導彈,因為1,000枚此類導彈,只需一架F-16戰機的價錢,一個F-16中隊的價格,就可讓台灣擁有2萬枚反艦巡弋導彈,「當台灣擁有2萬枚反艦巡弋導彈時,共軍對武力攻台一事就會三思而行。」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台灣正承受來自中國的軍事、經濟、外交等巨大威脅與壓力,美國的堅定支持,是台灣面對這些挑戰最重要的信心來源。而美國支持台灣,就是支持民主,就是支持普世價值,這對美國的領導地位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