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想挽回男友

如果緣分到此,請互相祝福,帶著這過程中成長的養分,或許妳會遇到名為幸福的下一站。(123RF)
如果緣分到此,請互相祝福,帶著這過程中成長的養分,或許妳會遇到名為幸福的下一站。(123RF)
文/曼麗夫人

曼麗夫人您好:

我跟男友交往快1年,是遠距離戀愛。在過年連假開始前,他突然說想跟我聊聊。我打了電話給他,他說:他覺得好累,快沒感覺了,想分手,想在過年前解決這件事。我說我一個人在國外過年已經很孤單了,能不能現在不要談這件事,我們先不要聯絡1個月,彼此冷靜的想想。等我2/26日回去之後再約出來好好的談。他也答應了。在這沒有聯絡的1週裡,我回頭看我們之前交往的過程,發現是自己給他太多的壓力,把他的時間逼得太緊,導致他沒有自己的呼吸空間,想離開我。我想挽回這段感情,但我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處理,怎麼跟他表達我想繼續努力的心。

妳好:

感謝來信!遠距離的戀情,維繫起來真的不容易,主要是因為聚少離多,有些事情不能即時溝通化解。而且,對於怕孤單寂寞的人來說,是一種長期的煎熬與考驗。因此,如果妳認為對方是不可多得的對象,那麼,好好談一談是務實的作法;所以,妳第一時間兩人冷靜1個月的建議,值得肯定。然而,見面後,接下來該如做?

首先,請學習道歉,妳能自我反省在交往的1年裡,自己給對方太大的壓力,這很好。但是請真誠說出妳的歉意,如:「我要求你每天都要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今天你做了哪些事情,我覺得那是占有慾的表現,可能造成你的壓力,讓你不能呼吸了,真的很抱歉,謝謝你包容我這麼久。」能夠具體舉出,可以讓對方看到妳的誠意。

再者,請學習傾聽,男友說:「覺得好累,快沒感覺了。」這是釋放訊號,或許告訴妳,他需要安慰與鼓勵。所以,請輕聲關心他:是工作壓力大嗎?還是其他原因?並表明妳願意傾聽,分擔他的憂愁。如果,原因同上,妳可以進一步探詢他的意願:讓我們試試看,好嗎?釋出善意、誠意以及站在對方角度設想的建議,相信是開啟良好溝通的起步。因為,這樣的對話氛圍,讓彼此願意說出真心話,或許是帶來改變的契機。

最後,也得提醒妳,感情的事情,要天時地利人和,有時遠距離的戀愛會給第三者見縫插針的機會,當孤寂的心被身邊的溫柔填滿,容易意亂情迷,而第三者的介入,或許是兩人感情的絆腳石,也可能是感情加溫的試金石。誰也無法預測會如何發展下去?但是,對於能自省的妳而言,這過程,妳一直在提升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就算對方不是最後陪妳走人生路的人,也是讓妳生命昇華的貴客。

所以,在做最壞打算,盡最大努力的同時,請學習好聚好散,如果緣分到此,請互相祝福,帶著這過程中成長的養分,或許妳會遇到名為幸福的下一站。深深祝福妳。

曼麗夫人敬筆

曼麗小語:在做最壞打算,盡最大努力的同時,請學習好聚好散,如果緣分到此,請互相祝福,帶著這過程中成長的養分,或許妳會遇到名為幸福的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