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年來首見 日本境外移入麻疹

衛福部疾管署3月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麻疹確定病例。(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3月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麻疹確定病例。(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福部疾管署3月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罰診確定病例,包含國內感染的8個月女嬰,另3例分別為日本、越南及印尼境外移入的7個月外籍男嬰、5歲女童及6歲外籍男童,其中日本的病例是3年來首度出現日本移入的病例。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值得注意的是來自日本的7個月男嬰,出生於日本卻在台灣長住,台灣在2016年曾有1例麻疹來自日本,但2017、18年無病例,今年又出現1例,這是3年來的首例,這位男嬰1月至2月下旬在東京、埼玉縣探親,回台灣時發燒、隔天就診以為感冒,後因出疹而確診為麻疹。

8個月大女嬰居住在北部,過年期間與家人至廟宇拜拜,2月18日出現發燒症狀,隔天隨即出疹,就醫時被懷疑是玫瑰疹,2月21日後又出現咳嗽、流鼻水、結膜炎等症狀,二度就醫被懷疑是腸病毒,直到2月23日才被確診是麻疹,目前研判是過年期間感染,感染源還在調查中。

5歲女童則是新住民二代,2月13日至2月18日隨家人返越南探親,研判在越南遭感染;6歲男童則為俄羅斯人,隨家人來台觀光,來台前曾於二月上旬跟中旬在印尼峇里島旅遊,推估在當地感染,2月23日從香港轉機到高雄小港機場,入境時發現有發燒,機場檢疫人員立即給予「入境健康異常旅客配合衛生措施疾健康管理敬告單」,第一次就醫被懷疑是水痘,隔天再度就醫後確診麻疹。

羅一鈞說,衛生單位現在已完成4名幼童感染者的疫調工作,共掌握607名接觸者,其中2名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於患者出入時段也有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8天,若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