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油價比去年低10美元 經濟部盼電價凍漲

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表示,目前國際油價每桶65美元比去年還少10美元,今年電價調漲壓力相對較少,經濟部希望不要調漲。(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表示,目前國際油價每桶65美元比去年還少10美元,今年電價調漲壓力相對較少,經濟部希望不要調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報告及備詢時表示,去年電價沒漲,目前國際油價每桶65美元比去年還少10美元,今年電價調漲壓力相對較少,經濟部希望不要調漲,但電價是否調漲,還要尊重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

立委陳亭妃詢問,電價到底是經濟部說了算,還是台電說了算?還是未來要由審議委員會處理?沈榮津回應,去年國際油價一桶75美元,現在是一桶65美元,去年電價沒漲,今年國際油價比去年還少10美元,電價調漲壓力跟去年比起來相對較少。

沈榮津指出,因為有電價調漲機制,以經濟部立場希望不要調漲,但電價是否調漲,經濟部尊重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大概每年4月、10月共舉行兩次。3月就會進行工作小組會議,到3月底之前要舉行大會。經濟部對電價有幾個原則,包括照顧民生、穩定物價,才能達到節約能源。

關於媒體報導台電虧損,沈榮津指出,依現在的電價公式計算,台電如果處於虧損,合理利潤會給5%,但如果電價沒有累積虧損,合理利潤是3%。自從透過電價公式以後,沒有讓台電產生虧損。為了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如果不調漲電價,就會透過電價穩定基金780億元來補給台電。

對於外界質疑經濟部與台電在電價上不同調,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台電立場跟經濟部立場完全一致,台電會依電價審議機制的結果來做處理。報導稱台電將在審議委員會議提電價成本,並不是台電不同調,而是在電價審議機制過程中提供資料,以及在審議委員會議中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