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折疊式手機貴鬆鬆 台廠扮演cost dwon角色

專家指出,折疊式手機的價格若要下降,台灣供應鏈將扮演關鍵角色。圖為示意照。(AFP)
專家指出,折疊式手機的價格若要下降,台灣供應鏈將扮演關鍵角色。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2019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日前落幕,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5日盤點這次展會10項影響科技與生活的新趨勢。其中受到外界高度矚目的折疊式手機,目前售價昂貴,MIC所長詹文男表示,整體產品價格要下降,台廠將扮演關鍵角色。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詹文男。(記者郭曜榮/攝影)

MIC指出,這次MWC的十大新趨勢,第一在5G方面,2019年預估全球約有20個國家推出商用5G網路,5G產品並同時朝消費與垂直市場推展,其中2021年5G手機全球出貨預估達約1.2億台。

第二大趨勢則是在智慧型手機的部分,5G手機將支援超大頻寬傳輸,用戶在影音遊戲使用體驗將邁向新篇章。此外,手機大廠產品功能持續精進,折疊、多鏡頭等亮點齊發。

不過,5G+折疊螢幕手機,雖然掀起熱潮,但華為Mate X售價約新台幣8萬元,三星的Galaxy Fold售價也超過新台幣6萬元,讓一般消費者聞之卻步。

詹文男表示,折疊式手機的價格偏高,關鍵因素就是使用的「柔性面板」價格降不下來,另外還有全球科技巨擘蘋果(Apple Inc.)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因為蘋果在很多專利上,已對折疊式手機有做布局,而折疊式手機主打攤開來就變成平板,但蘋果已有平板產品,所以蘋果對於折疊式手機是否有別的思路,還要進一步觀察。

他提到,台灣廠商一直都是扮演IT界的「軍火供應商」,相信未來折疊式手機的價格要下降,台廠會扮演關鍵角色,過去所有的產品開發出來後,能把整體產品的價格下降,都是靠台灣的供應鏈,「當然這個供應鏈是指CP值較高的,而不是說山寨、品質較差的供應鏈」,所以慢慢透過台灣供應鏈的加入,相信價格很快有機會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