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憂逃稅事件波及?政協明星委員躲媒體

被媒體圍住的姚明(中)。(Getty Images)
被媒體圍住的姚明(中)。(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屬於中共「兩會」的政協會議3日下午開幕,原本最受關注的明星委員成龍和馮小剛等,此次均未出現在會議現場。外傳是因去年女星范冰冰逃稅漏稅遭重罰,引發整個影視圈大地震,為避免節外生枝,今年這些明星委員選擇躲避媒體,不發表任何言論。 據台媒「東森新聞」報導,中共「政協」會議3日下午開幕。與往年大相徑庭的是,一堆媒體包圍著政協委員採訪的畫面中,絲毫不見演藝圈的明星藝人。譬如去年被媒體追著跑的成龍和馮小剛,今年完全不見蹤影。報導指,這些「明星委員」此次不是沒來,而是刻意逃避媒體,避免出聲。

可是往年,人們經常能在「兩會」的現場看到,當一位演藝圈的明星委員出現的時候,大批記者會像粉絲一樣衝上前去,將這位名人團團圍住。

至於今非昔比的原因,外傳猜測,是因為去年5月底,范冰冰被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踢爆與《大轟炸》片方簽「陰陽合同」,涉逃稅漏稅,引發娛樂圈的大地震延宕至今。一些明星政協委員怕節外生枝,今年乾脆在開幕前通通「消失」。於是,現場記者圍得水洩不通的對象,就變成了體育界的名人如姚明等其他委員。

近日,女星章子怡與一眾電影人在北京參加官方主辦的電影方面的會議,被問及「陰陽合同」、「天價片酬」等問題時,她也表示:「別問我太恐怖的問題啊!」

而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轉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中央事先向「兩會」的與會代表和委員發出「噤聲令」,不准向外媒發表意見。

此外,這次「兩會」記者採訪,會場四周的安檢極其嚴格,當局增加許多新要求,如行動電源不准帶入,每人只准帶一支手機進場,如果帶了就會要求通通放在大會堂外,在一格一格的小置物箱中保管。

由於去年發生「兩會」直播時記者「史詩級白眼」事件,轉移了「兩會」的焦點,因此今年記者中心特別要求,參加「兩會」報導的記者,在直播現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也就是說,今年中共的「兩會」,除了演藝圈的明星委員不得不噤聲外,記者也須保持低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