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欲蓋彌彰!中共兩會避談2025計畫

5年前公布的「中國製造2025」,被西方國家視為對公平競爭的威脅,最終會把外國公司踢出相關領域。示意圖。(Getty Image)
5年前公布的「中國製造2025」,被西方國家視為對公平競爭的威脅,最終會把外國公司踢出相關領域。示意圖。(Getty Image)

【記者林燕/編譯】在美國關稅的壓力下,中共主導的國家工業計畫「中國製造2025」在兩會消聲匿跡,但外界質疑,中共是換湯不換藥。

《華爾街日報》週二(3月5日)發表的文章說,中共名義上放棄了美國不喜歡的政策,「中國製造2025」從中共國務院總理的年度演說中消失,但北京的做法似乎沒什麼變化。

5年前,中共公布「中國製造2025」,目標成為製造業強國。該計畫被西方國家視為對公平競爭的威脅,認為中共當局補貼國內企業,迫使外國公司技術轉讓,最終會把外國公司踢出相關領域。

有別於過去3年的頻繁及高調,中共總理李克強週二在人大的報告中隻字未提「中國製造2025」。但李說,政府將促進先進製造業的發展,如下一代資訊技術、高階設備、生物醫藥和新能源汽車,這些都是過去「中國製造2025」計畫的內容;同時發展目標也類似——讓國內外都來「買中國貨」。

中共財政部2019年的預算報告也稱,將「充分發揮政府資金的作用」,推動高品質的製造業發展,「引導資金和資源到具有戰略意義的關鍵領域」。

巧的是,《華日》記者魏凌鈴(Lingling Wei,音譯)週二發推文說,本來兩會給她在週三提問的機會,但在聽說她準備問「中國製造2025」的替代方案後,她的提問資格就被取消了。

不能說的產業計畫

在週二稍晚的記者會上,官員被問到為何沒有提及「中國製造2025」。中共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表示,是因為篇幅有限。

在中國,地方政府也會配合中央的產業政策,制定配套措施。一位地方官員告訴《華日》:「我們被通知不再談及『中國製造2025』,因為美國人不喜歡它。不過,政府理所當然會繼續支持重要行業。」

大陸經濟學者蔣豪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李克強是有意不把「中國製造2025」寫入工作報告裡,冀望發揮緩衝作用。他認為,目前中共政權把解決美中貿易的紛爭、穩住國內經濟作為優先事項。

分析:新瓶裝舊酒

《華日》近日報導,美中貿易談判接近完成,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會在3月27日左右的峰會上簽署協議。中共官方的言論可能會讓川普政府中的強硬派懷疑,北京不會改變其政府主導的經濟模式。

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Eswar Prasad)分析:「這些正是(中共)結構性政策的內容,亦是川普政府內強硬派不相信中國(共)會改革的部分。」他說,中共的人大會議發言「似乎證實了美方的擔憂」。

「中國(共)早在『中國製造2025』之前就已經有產業政策,即使在『中國製造』被埋沒後,它還將繼續長期存在。」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經濟專家斯甘思德(Scott Kennedy)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新瓶裝舊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