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懸崖行走

放任貪念與行走懸崖之間,其實只隔一小步而已。時時警醒,不讓貪念在內心膨脹,才是對自己生命真正的負責吧!(123RF)
放任貪念與行走懸崖之間,其實只隔一小步而已。時時警醒,不讓貪念在內心膨脹,才是對自己生命真正的負責吧!(123RF)

文/青松
週末,和家人開車去海邊。

有處岩石很美,我們便停車遊玩。岩石伸向大海,我們坐在岩石上看海。除了看到海,還能看到不遠處的小山坡。山坡很緩,但是臨近大海的一面卻是山崖,就像一刀橫空切開一般。山坡上有羊群在吃草,但我們沒看到牧羊人,大概是在別處忙著吧!

我們看海、聊天,突然聽到有羊在「咩咩」叫。順著聲音尋去,發現有隻小羊落單了,孤零零站在懸崖半截一小塊突出的平地上,正對上面「咩咩」叫著求救。

小羊孤零零的很可憐,「咩咩」聲中透著無助和恐懼。我們沒有辦法幫到牠,四處看,尋不到牧羊人的影子。幸運的是,小羊前前後後挪著小步,嘗試過多次後,終於費力地回到了山坡上。我們懸著的心也放下來,但剛剛小羊行走懸崖的場景,深深刻在了我腦海裡。

不知道是什麼吸引小羊,使它落到那麼危險的境地。也許是懸崖上有更鮮美的青草,一時貪吃;也許是對外面的世界好奇想要探索,一時貪玩。只是,跳下來容易,再回去就難了,稍不小心就會墜落,下面只有岩石和大海。

突然感慨:每一次的貪婪,都無異於懸崖行走。生活中,滿足基本需求之餘,還想要更多,便是貪念已起。一小步一小步地向前邁進試探,似乎沒什麼大礙,膽子便越來越壯。直到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進退維谷,就像站在懸崖上的小羊一樣無助、無奈,才開始意識到,所求真的已經過多了。

懸崖行走,是我們所恐懼的,而放任貪念與行走懸崖之間,其實只隔一小步而已。所以,需要時時警醒,不讓貪念在內心膨脹,才是對自己生命真正的負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