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總裁:陸外匯管制 延遲人民幣國際化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表示,北京緊縮外匯管制,將推遲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表示,北京緊縮外匯管制,將推遲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經濟持續放緩,加上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北京當局這兩年來持續緊縮外匯管制,防止資金外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7日表示,北京藉著資本管制穩定人民幣匯率,但將延遲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

楊金龍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時,做出上述表示。立委吳秉叡在質詢時問到,中共過去有野心,想在世界經濟、財政占有一席之地,但現在卻嚴控要離開中國大陸的資金,給予加上非法律性的阻礙,是否跟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有所牴觸?

楊金龍回應,基本上前幾年中國想要讓人民幣國際化,但在現在的情況之下,他覺得會延遲國際化的腳步。「資金自由進出是開放經濟體的指標,目前中國讓人民幣貶值,甚至要貶到1美元兌7元人民幣,並把資本管制更緊縮,這樣朝向開放的腳步就會拖延下來。」

吳秉叡接著詢問,這兩年除了看到中國大陸在走回頭路,官方並估計今年經濟成長率約在6%至6.5%之間,但國外有機構認為恐怕是過度樂觀,估計幾年內將降到2%以下。

楊金龍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一直下修,去年6.6%已是28年以來最低,如果再下修到6%至6.5%,基本符合市場預期;他認為,一個經濟體的成長率從6%降到2%,代表已經達到先進國家的發展階段,而中國大陸目前還是開發中國家,所以經濟成長率要從6%降到2%,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不過,吳秉叡引用美國總統川普近期發表的說法指出,中國都已經登陸月球背面,還自稱開發中國家,事實上是利用國際貿易規則,行強取豪奪之實。楊金龍回應,這就是川普提出的公平性的問題,認為中國在科技等方面已經很先進,但仍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資金援助,另一方面又到處借別人錢,像一帶一路也受到很大的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