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對抗 楊金龍:恐延燒3至5年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預估,美中之間的角力恐將延燒3至5年。(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預估,美中之間的角力恐將延燒3至5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7日表示,美中之間短期內會就貿易逆差的問題做解決,但對於結構性的問題,包括國企的補貼,以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將持續過招,「不是一朝一夕可解決」,恐將延燒3至5年。

楊金龍是接受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做出上述表示。另對於曾銘宗詢及,美中貿易戰慢慢告一段落,之後是否會延燒到科技、智慧財產權和金融等三大方向?楊金龍說:「對、會的,我贊成這樣的看法。」

至於國內經濟成長率方面,央行去年底下修今年數據為2.33%,3月21日的理監事會議將公布最新預測。曾銘宗問到,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有沒有問題?楊金龍回應,今年「保二」取決於兩大變數,第一是全球經濟放緩的速度,第二是全球貿易成長率沒有惡化,如果這兩項表現都沒有太差,他認為台灣「保二」應該沒問題。

曾銘宗並詢及,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約0.73%,在什麼情況下可能上漲到2%?楊金龍表示,除非國內需求非常強勁,薪資大幅提高,或者是國際油價大幅上漲,以現在每桶約65美元的價位估算,可能要到每桶100美元以上才有可能。

楊金龍暗示利率持續凍漲

此外,央行3月21日的理監事會議將討論利率政策,楊金龍表示,如果觀察近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理事們的談話,不排除今年會升息1至2次,但市場普遍認為不會升息,「升息的機率不到5%」。

至於台灣的部分,楊金龍強調,央行升息或降息是依據數據,例如物價展望與經濟成長情況做判斷,3月21日會做決定。不過,若以去年底預估的數據觀察,今年第一季經濟情況若與上一季的預測差不多,「當然也沒有升息或降息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