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廟堂變身美術館 福海宮「導覽專員」宗教志工

竹圍國小鄉土課程結合,讓小朋友體驗扛神轎的經驗。(福海宮聯絡人陳建松提供)
竹圍國小鄉土課程結合,讓小朋友體驗扛神轎的經驗。(福海宮聯絡人陳建松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竹圍福海宮每年黃曆三月初八日的「飛輦轎、過金火」聖誕慶典,被政府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隨著航空城計畫啟動,未來遷村將造成文化傳承斷層現象,福海宮於去年底積極開辦「福海學堂」文化導覽專員培訓課訓,還向下紮根和竹圍國小鄉土課程結合,讓在地人深情表白文化的深層故事,敘述輔信王公當年唐山過台灣的自行取杉木蓋廟的傳奇文史故事,讓小朋友體驗扛神轎的經驗,一百多位師生將福海宮變成美術館,在志工老師詳細導覽解說下,欣賞福海宮由裡到外的藝術設計作品。

竹圍國小學生雨中刷洗過去福海宮龍柱石雕古物。竹圍國小學生雨中刷洗過去福海宮龍柱石雕古物。(桃園竹圍福海宮提供)

福海宮聯絡人陳建松指出,福海宮由裡到外,由上到下,都是藝術美學的元素,神明也是雕塑的精華,神韻唯美唯俏,是藝術極緻表現,還有交趾陶、泥雕、石雕、木雕、剪黏、彩繪、書法等,跟西方美學不相上下,金字塔和木乃伊不僅是宗教的成品,更是科學的成果,西方很多油畫和東方彩繪相同,留下許多精彩的故事內涵和創作想像,成為寶貴的藝術品。

桃園竹圍福海宮的「飛輦轎、過金火」聖誕慶典,被政府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桃園竹圍福海宮的「飛輦轎、過金火」聖誕慶典,被政府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桃園竹圍福海宮提供)

福海宮的「飛輦轎、過金火」民俗慶典儀式,已經被政府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保護,深具文化價值。

福海宮建築雖是近期作品,建築規模宏大,格局嚴謹,重建花費3億元,是觀察寺廟的最佳實例。福海宮建築雖是近期作品,建築規模宏大,格局嚴謹,重建花費3億元,是觀察寺廟的最佳實例。(桃園竹圍福海宮提供)

陳建松說,3月8日晚上邀請台北府城隍廟李游坤講解道教禮儀與實務問答,3月9日上午由詩詞學會理事長楊東慶介紹福海宮對聯之文學特色,3月16日上午書法家張穆希老師親自導覽楹聯書法,歡迎市民參加。

福海宮聯絡人陳建松(左)向新加坡小朋友介紹福海宮之美。福海宮聯絡人陳建松(左)向新加坡小朋友介紹福海宮之美。(桃園竹圍福海宮提供)

福海宮「導覽專員」第一期招募宗教志工初階培訓,將透過聘請道教禮儀和導覽專業老師上課,為期半年培訓實習,培訓廟內專業導覽人員;增廣對道教宗教科儀的正確認識,確立「航空守護神-輔信王公」的祖廟形象定位,提昇福海宮未來在國際知名度。

一百多位師生將福海宮變成美術館,在志工老師詳細導覽解說下,欣賞福海宮由裡到外的藝術設計作品。一百多位師生將福海宮變成美術館,在志工老師詳細導覽解說下,欣賞福海宮由裡到外的藝術設計作品。(福海宮聯絡人陳建松提供)

陳建松說,寺廟不僅是社區信仰中心,更是文化資產的寶藏,中國歷代很多珍貴文化都是藉由宗教保存傳承至今,是民眾的精神寄託,維繫著人們彼此感情,也是許多藝術美學蘊藏其中。寺廟不僅是民間信仰所在,建築格局與裝飾因為宗教屬性不同各有特色,尤其是年代較早的寺廟表現出儒、釋、道的差異,近代寺廟則互相融合。為敬拜神明,廟宇建築於雕琢彩塑上所下的工夫不遺餘力,石獅、龍柱、木雕、彩繪、剪黏與交趾陶等,皆是藝術精華。

福海宮建築雖是近期作品,建築規模宏大,格局嚴謹,重建花費3億元,是觀察寺廟的最佳實例,福海學堂有四大教學目標:學習正確的志工服務態度與價值觀、接觸寺廟建築美學及文化藝術殿堂、認識道教神明意義與傳統參拜禮儀、講述在地信仰廟宇文史與沿革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