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被追問「封鎖帳號」 馬化騰急閃人

騰訊總裁馬化騰在中共兩會上閃躲媒體提出來的問題。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騰訊總裁馬化騰在中共兩會上閃躲媒體提出來的問題。圖為資料照。(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梁義、方明/綜合報導】中共本次兩會儘管對代表和委員下達了嚴格的禁口令,但各路記者仍希望能套出些東西來,但大多仍是失望而歸。

7日,推特上出現一段騰訊總裁馬化騰被追著跑的影片,記者一邊追馬化騰一邊問:「馬總你能不能在會上提議一下,不要讓他們封(封鎖)我們的號(帳號)啊?」但馬化騰則三緘其口,連連擺手,匆匆閃過。

有網民評語:「話說回來他不封你的號就不叫馬化騰。」還有的人說:「他不封我們的號,那他的騰訊就被封了。」「麻花疼(馬化騰)說了不算呀,他要不封號,共匪就封他喉!」

除了馬化騰,另一個被記者追著跑的是中國導演、中共政協委員馮小剛。馮小剛去年因捲入娛樂圈「陰陽合約」事件,被港媒記者追問「陰陽合約」等問題,馮匆匆閃躲,最後暴怒甩門被拍下。

另外,中共退休高層亦是外界關注的話題,有分析說,在中共政治文化中,高層的健康狀況一直是「國家機密」。

港媒《信報》報導,中共人大代表、浙江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4日參加中共人大預備會議時,被問及他父親胡錦濤的健康狀況時,回答「挺好的、挺好的」,稱其退休生活以休息為主。

胡海峰去年7月從浙江嘉興市長之職調任現職,由於他是胡錦濤的兒子,任何調動都引起外界聚焦和不同解讀。

另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姪子、中共政協委員吳志明6日參加政協小組討論,被問到江澤民的狀況時,吳志民想了幾秒,指向門口說:「這個你不如去問那邊警衛組,他們比較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