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改善老態 別讓眼袋洩露年齡

整形外科醫師蔡昀達。(公關提供)
整形外科醫師蔡昀達。(公關提供)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脆弱的眼周是衰老速度最快的部位,黑眼圈、淚溝、眼袋、細紋都是眼周常見問題,尤其眼袋更成為現代人困擾之一,看起來疲憊老態,透過微整及手術將能獲得有效的改善與治療。

眼袋產生原因

眼袋是許多人臉上老化的最明顯特徵,形成原因有老化、作息不正常、用眼過度、疲勞等,也有些人是屬於天生眼眶隔膜比較鬆軟,造成年經時就有眼袋。另外,下眼瞼的膠原蛋白流失、家族遺傳等,則是眼袋加速生成的原因之一。

手術、微整改善眼袋

眼袋的表現多樣,據此也可分為多種類型,針對情況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脂肪型眼袋主要是眼眶內過多的脂肪向外突出、堆積為眼袋,可以內開眼袋手術將脂肪取出。

另一種鬆弛型眼袋則是眼下皮膚因老化而鬆弛,並無伴隨脂肪突出,通常眼周會出現許多細紋及皺紋,可以以外開式眼袋,去除鬆弛多餘的老化皮膚。

此外,如果合併有淚溝凹陷的問題,則可以同時施作脂肪回填手術,將眼袋取出的脂肪推移到淚溝,讓下眼眶更飽滿平順,改善眼睛疲倦無神的問題。蔡昀達醫師表示:「眼袋脂肪回推最大的優點就是,一個手術可以處理兩個問題,處理眼袋的同時改善淚溝凹陷,這樣子合併手術的效果也能夠使外觀看起來比較自然。」

蔡昀達醫師也表示不一定要手術才能治療眼袋,初期輕微的淚溝型眼袋,可以透過玻尿酸的局部注射,填平淚溝,使眼下肌膚平整。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眼袋,在治療之前應先諮詢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有經驗的整外醫師會依據不同人的皮膚鬆弛度、脂肪肥厚度精準判斷,使術後效果符合預期的理想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