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2019臺灣環保協會 柚子義賣助清寒學子

2019年3月10日上午10點,臺灣環保協會舉辦三重區、蘆洲區19所國小清寒獎助學金發放活動全體志工合影。(記者許基東/攝影)
2019年3月10日上午10點,臺灣環保協會舉辦三重區、蘆洲區19所國小清寒獎助學金發放活動全體志工合影。(記者許基東/攝影)

【特約記者趙芷菱/新北訊】為了鼓勵清寒學童努力向學,長期關懷弱勢的新北市議員暨臺灣環保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翁月娥與該協會理事長莊振和與其所屬佰元愛心會會長羅稑畇,率眾於2019年3月10日上午10點,於新北市蘆洲重陽市民活動中心舉辦三重區、蘆洲區19所國小清寒獎助學金發放活動。即將2018年重陽公園的柚子義賣所得權作本活動經費,今年擴及新住民小孩,增加100名到300名額,每位學童獲頒新臺幣2000元,以資鼓勵學童努力向學,將來能成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有用之才。

現場除有志工精彩的歌舞表演,還有薇閣髮廊提供學生義務剪髮服務。李翁月娥表示:「早年在我市長任內,當時該地(現蘆洲重陽公園)係作為資源回收及停放垃圾車之用,因臭氣熏天,經住戶反映,規劃徵收後,由志工認養,種下了17棵柚子樹,10年來,無論過年過節或嚴寒酷暑,每日都有志工負責照看柚子與維護公園環境,一路行來才造就了如今的美麗與整潔景緻。由於志工們的辛勤付出,讓每年柚子的義賣所得節節高昇,也讓更多需要的人受惠。第一年義賣所得新台幣6,600元,去(2018)年已增至621,000元」。

臺灣環保協會志工服務範圍不限新北市,還遍及偏鄉,舉凡全台每一個角落,不論環境困苦、身障、罕見疾病等兒童,都是志工們認輔的對象,認輔12年,即從小學、中學到高中。國小生每月給與1,500元,國中生2,000元,高中生3,000元,外加補助麵食等食品。同時關照學童們學業,要求每學期成績需進步。目前有20位學童受惠。

除了上述每個月固定捐款,也安排各項圓夢活動。李翁月娥表示,「有些連偏鄉的校長、老師都不曾到台北搭乘高鐵、捷運或登上101大樓,兒童樂園,逛寧夏夜市等體驗。因此每年暑假的圓夢之旅,讓孩子們能在希望與快樂中成長,也是一種正能量的傳播。」 

隸屬臺灣環保協會轄下組織之佰元愛心會會長羅稑畇表示,「目前有500多位會員,主要以三重、蘆洲地區為主,其實遍及全台都有,每月繳交100元會費,希望集合大家的小錢,累積起來讓它能發揮最大效益,也希望更多人來參與。

羅稑畇說,「此外,還有每年二次陪伴罕見疾病兒童一日遊等活動,及每三個月到育幼院或養老院提供物資,及長期提供花蓮安德育幼院兒童營養補給。更有一些急難救助及協助安置等。在李翁月娥議員與莊振和理事長的帶領下,讓愛心落到實處,做好事讓人內心很滿足、充實,而且會感染到他們的喜悅。」

創全台最貴一顆愛心柚68,000元得主、在蘆洲有四間分店的A+烘焙坊董事長李佳陽其夫人陳柏如與會表示,「能夠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讓我們很開心,能做到就盡量去做。」

頂復建設暨春大地文具圖書負責人林慶源偕夫人與會,同為大會獻唱許多首好聽歌曲,他表示:「一開始柚子義賣他們就參加了。書局已48年歷史,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就是在他們書局拍攝的。」夫妻倆同心同德,其夫人也表示:「由於興趣相投,做事情都會很順,感情也好,事業也好,家庭也美滿。」

區長施得仰表示:「蘆洲區這種愛心公益活動相當多,也表示蘆洲鄉親對弱勢族群、學童都非常關懷,由於臺灣環保協會認養公園的柚子及環境的清潔維護,也將柚子義賣所得回饋地方的弱勢學童及一些長輩,所以是非常了不起的,也起到了很好的拋磚引玉效果。」

提供義剪的薇閣髮廊負責人黃麗敏表示:「能參加義剪活動很開心,只要有需要我們的地方都很樂意參與,對象不分孩童或是長者,我只要把訊息發出,員工們都很義不容辭,而且義剪都是老設計師出馬,這次有10位參與。」

臺灣環保協會莊振和理事長表示,2003年協會創會至今已16年歷史,柚子義賣是第10年,義賣所得除提供給獨居老人、長者共餐經費或是像今天的獎助學金等,正式會員有200多位。而佰元愛心會是執行協會所有的愛心工作,會員有500多位,可自由加入。

佰元愛心會會員、也是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劉維新表示,退伍後就參與了基金會的志工,如今已18-19年。也因他的牽引,臺灣環保協會今年是第三年投入陪伴罕見疾病病友一日遊的活動。4月14日已規劃陪伴罕見疾病小孩到新竹關西的一日遊活動。

新竹關西係罕見疾病基金會目前正籌設的一處結合療癒、復健、諮商、服務及休閒體驗的身障服務中心,因園區中有近500株樹齡超過15年的桂花樹。劉維新等人不忍珍貴的桂花樹因清除地上物建築而毀損,遂進行移植搶救,如今已費時四年,待基地建物完成後再進行回種工程。未來將成為全台首座罕見疾病療育花園。

劉維新並表示:「這些活動都是很有意義的,都是傳遞正能量,盡管你有多不開心,它都可以療癒人心,所以很多人都喜歡參與,每次活動都很成功。」

長期關懷弱勢的新北市議員暨臺灣環保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翁月娥頒贈獎助學金與學子。
長期關懷弱勢的新北市議員暨臺灣環保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翁月娥頒贈獎助學金與學子。(記者許基東/攝影)
佰元愛心會會員、也是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劉維新,頒贈獎助學金與學子。佰元愛心會會員、也是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志工劉維新,頒贈獎助學金與學子。(記者許基東/攝影)
後排左一蘆洲區長施得仰,中間李翁月娥議員,右一佰元愛心會羅稑畇會長,頒贈獎助學金與學子。後排左一蘆洲區長施得仰,中間李翁月娥議員,右一佰元愛心會羅稑畇會長,頒贈獎助學金與學子。(記者許基東/攝影)
後排左一台北市愛心獅子會下任翁嘉佑會長,中間李翁月娥議員,右二佰元愛心會羅稑畇會長,右一臺灣環保協會莊振和理事長。後排左一台北市愛心獅子會下任翁嘉佑會長,中間李翁月娥議員,右二佰元愛心會羅稑畇會長,右一臺灣環保協會莊振和理事長。(記者許基東/攝影)
重陽公園的柚子樹一景。重陽公園的柚子樹一景。(特約記者趙芷菱/攝影)
提供學生義務剪髮服務之薇閣髮廊,中間負責人黃麗敏接受感謝狀。提供學生義務剪髮服務之薇閣髮廊,中間負責人黃麗敏接受感謝狀。(記者許基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