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壓制人權國家 總統:台灣與受壓迫者同在

總統蔡英文(圖)11日在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灣深刻了解被迫害的感受,因此選擇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圖)11日在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台灣深刻了解被迫害的感受,因此選擇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首屆由亞洲國家與美國共同合辦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昨(11)日在台北登場,總統蔡英文表示,在那些壓制人權的國家,宗教自由正遭受迫害,台灣深刻了解被迫害的感受,因此選擇與遭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此次印太宗教自由會議,共有15國、70位宗教代表與會,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外交部政次徐斯儉、AIT處長酈英傑與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均出席開幕式致詞。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政府應該營造包容接納的環境,尊重少數族群和多元文化,並強調「就是這份包容、接納的精神讓我們共聚一堂」,且將共同合作,迎接21世紀的挑戰。

蔡英文說,台灣作為移民社會,人民學習尊重彼此的不同、跨越差異,接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也看到越來越多南亞、東南亞不同信仰的朋友來到台灣居住,他們的文化、宗教、飲食,豐富了台灣社會的內涵。

蔡英文強調,大家聚集在此,是因為世界許多地方的宗教自由仍然受到威脅,在那些壓制人權和民主價值的國家,政府歧視,甚至以暴力鎮壓那些只不過是想追尋信仰的人。在「這些」國家,我們看到政府試圖摧毀宗教組織、摧毀神像和宗教象徵物、迫使宗教領袖流亡,人民因為信仰被關進再教育營,並被強迫違反宗教禁忌。

她說,台灣了解權利和身份被剝奪的痛苦,也了解生活方式被挑戰的感受,「所以我們選擇與受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她表示,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不斷努力,加強與全世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合作,建立以價值信念為基礎的夥伴關係,致力打造一個免於擔憂因宗教或種族不同而處於恐懼、迫害甚至流亡的世界。

蔡英文也期許,歷史告訴我們,當越多人可以生活免於恐懼時,國家就會更加安定、和平與繁榮。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期盼此次論壇打造成區域、乃至於全球宗教自由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