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捍衛宗教自由刻不容緩 美大使:台灣是普世範例

總統蔡英文(中)、立法院長蘇嘉全(右3)、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右2)、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左3)和AIT處長酈英傑(左2)等人3月11日在台北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立法院長蘇嘉全(右3)、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右2)、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左3)和AIT處長酈英傑(左2)等人3月11日在台北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捷瑄/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週一(3月11日)在「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致詞時表示,在中國大陸等地區,仍有數以百萬計無法享有信仰、心靈自由的人們,而繁榮的台灣充分體現了享有宗教自由的社會樣貌,應作為普世的範例。

去年7月,美國首次舉辦「推動宗教自由部長會議」之後,首場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在阿布達比舉行,第二場印太區3月11日起在台北舉行兩天。

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3月11日在台北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致詞時表示,繁榮的台灣充分體現享有宗教自由的社會樣貌,應作為普世的範例。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3月11日在台北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致詞時表示,繁榮的台灣充分體現享有宗教自由的社會樣貌,應作為普世的範例。(記者陳柏州/攝影)

布朗貝克表示,美國的工作及行動使美國政府推動全球宗教自由的方法更加完善。這意味著呼籲世界各國尊重宗教自由的普世人權,這也是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

今年適逢美國《台灣關係法》生效40周年,布朗貝克讚揚,「台灣是美國的可靠夥伴,促進了印太地區的自由及開放。」

自由是生活的一部分

布朗貝克表示,推動宗教自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優先事項,當然也是川普政府的要務。身為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向川普總統及政府官員報告全球宗教自由所面臨的挑戰,並且聚焦於讓這個上帝賦予人類的權利有所進步。

談到多次被美國列入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的中國,布朗貝克舉例:「中共政府任意拘留了100多萬哈薩克人及少數穆斯林團體;2017年以來,西藏佛教徒無法在不受政府干預的情況下崇拜他們的宗教領袖;中國的家庭教會、獨立教會領袖被拘禁,他們的教堂因為中共對宗教的嚴格限制而被關閉;法輪功修煉者也遭到酷刑折磨及拘禁。」

如日前在香港的演說,布朗貝克再次質疑:「中國(共)政府為什麼要害怕他們的人民閱讀《聖經》?為什麼害怕維吾爾族信奉穆罕默德呢?為什麼這個政府害怕人民有強烈的信仰呢?」

布朗貝克相信,政府應該要保護人民信奉宗教的權利才對,因為這是基本人權,「而且它不只是信仰自由,它也跟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息息相關」。

鑑於數以百萬計的人們無法生活在自由的氛圍中,曾經擔任堪薩斯州州長及參、眾議員的布朗貝克表示,「現在是行動的時候,而且刻不容緩」。

會後的記者會上,媒體詢問台美可如何合作,以改善中國的宗教自由,布朗貝克認為,方法之一是以台灣為範例,台灣證明了享有宗教自由的社會不會對政府運作造成威脅。

15國宗教代表帶來第一手訊息

本次會議共有15國、70位宗教代表與會,包括受中共迫害嚴重的基督教、西藏、新疆、法輪功等團體代表 ,他們將與倡議宗教自由的國際組織分享信仰自由所面臨的挑戰,並探討如何促進宗教自由。

布朗貝克表示,來自不同地區受的受宗教迫害者、倖存者帶來第一手的訊息,讓人們對宗教自由有更深的認識,看到最實質的內容。

布朗貝克強調,信仰自由亦代表「心靈上的自由」,這是不可剝奪的權利,也是他熱愛這個工作的原因。他呼籲更多人加入捍衛信仰的行列,因為這也是在捍衛「純潔、高貴及美麗」,若這樣的會議能在世界各地舉辦,就能幫助數百萬人脫離宗教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