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會研判 九合一選舉結果促兩岸提前攤牌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安會議。國安會會中提出報告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讓中共認為近2年多對台政策成功,預料中共將擴大利用經濟誘惑,影響台灣的政治及社會,恐導致兩岸在台灣問題上提前攤牌。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安會議。國安會會中提出報告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讓中共認為近2年多對台政策成功,預料中共將擴大利用經濟誘惑,影響台灣的政治及社會,恐導致兩岸在台灣問題上提前攤牌。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中共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召開國安會議,提出七項指導綱領。國安會則在會中提出報告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讓中共認為近2年多對台政策成功,預料中共將擴大利用經濟誘惑,影響台灣的政治及社會,恐加劇台灣內部分裂,甚至導致兩岸在台灣問題上提前攤牌。

報告提到,中共當局已確立以「和統」(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及「武統」(強軍準備)交互運用,加速統一台灣進程的方略。近來中共首次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倡議透過所謂「民主協商」,最終目的是消滅中華民國主權;推動步驟是假「和平」為名,以「武力」為實,迫使台灣和中共進行政治協商,簽署邁向被統一的過渡性政治安排。

報告說,中共的策略是「和統」及「武統」併進,並配合強硬「反獨」的統一台灣策略。第二是揭櫫「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統一台灣模式及步驟定調。第三是運用台灣社會分歧及藍綠對立,從台灣內部形塑統一氛圍及條件。第四,中共將根據台灣內部政治形勢變化,策略性調整統一路徑的實施時程。

在具體作法上,國安會認為,中共可能會透過制頒國安法、統戰工作條例、反間諜法等法律,將台灣納入中國管轄權,即台灣地位「國內法化」。另由軍艦軍機頻繁繞台,啟用M503北向航路飛等,既挑釁、威嚇台灣,更明顯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同時奪取及拉攏我邦交國和友邦,阻撓我參與國際組織;矮化我民間組織名稱及強迫國際企業變更對我國之稱呼,企圖將台灣「去國家化」。

國安會還說,中共還會透過統戰、滲透、網攻、散布假消息等,影響及介入台灣選舉及各項內政,並弱化台灣民眾的主體意識。例推動「對台31項措施」,磁吸台灣技術、資本及人才「走進中國大陸」;核發在陸國人「居住證」,拉攏年輕人赴陸就學、就業、定居等,形同兩岸尚未統一前的「統一」政策。

國安會警示,中共將利用經濟利益來改變及掌控台灣政治及社會,如利誘地方政府為換取政治性採購、大陸觀光客等,因而支持或屈從中共對台灣的政治主張等。另並持續並加大對台灣各界的統戰及滲透,尤其是地方基層、農漁民、退將、宗教、原住民、文化圈、媒體乃至黑道。

國安會認為,中國推動統一進程,是以「一國兩制」為模式,故而各項對台政策作為皆以矮化台灣、消滅中華民國主權為目標或前提;而台灣內部政治分歧,將給予中共促統空間。尤其部分人士對中共政權錯誤的想像和期待,已影響兩岸政策的走向及執行,也授予中共越來越大的空間。

國安會還說,台灣社會受嚴重滲透、分化,危機意識不足,包括前政府時期,兩岸各層面交流深入台灣社會各個階層,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滲透、統戰和兩岸交流的界限。

國安會報告說,近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滲透、分化一直存在及深化,加上對岸採取各種經濟利誘及和威脅、恐嚇併用策略,使台灣內部恐共心理蔓延,各階層人士只要有需要和對岸往來,或在對岸有商業利益,絕大多數不敢對北京當局有所批評,甚至還被迫作政治表態。而北京對台灣媒體及輿論的操控日益加劇,中共對台灣的不理性作為經常被合理化,也使台灣社會對中共的推進統一進程,明顯缺乏危機意識。

國安會強調,中共為加速統一台灣,正逐步加大對台灣施壓,無論是任何政黨執政,其促統目標皆無任何動搖,只是施壓方式及手段不同,因而增添未來國政運作的各種變數,對台灣民主政治、社會及經濟發展、外交及國際空間,乃至國防意識,皆有極不利的影響。而中共對台灣內部反併呑聲音,以及國際社會的可能聲援台灣,也有強硬應對的準備,增添兩岸關係的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