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和女兒一起 斷 捨 離(上)

山下英子認為「活著就是不斷的選擇,斷捨離就是鍛鍊一個人的選擇力」。(123RF)
山下英子認為「活著就是不斷的選擇,斷捨離就是鍛鍊一個人的選擇力」。(123RF)

文/黃淑文
《斷捨離》是日本山下英子非常著名的暢銷書。斷捨離,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也就是,丟掉「不需要、不恰當、不愉快」的物品,只留下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最必要、最適合、最常用」的東西。

活著就是不斷的選擇

山下英子說,如果你只想把房間弄乾淨,就只是打掃;如果你把物品裝進垃圾袋塞進儲藏室,或把物品放到看不見的地方,眼不見為淨,也不叫整理,只能算是移動。把不要的物品送出家門,才是斷捨離中「收拾」的意義。

小六的女兒和我一起看這本書,深有同感,還寫了一篇心得給我看:

斷。捨。離。

有許多東西,都是我們無法割捨的。當然,衣服也是。

整理衣服,並不容易。有紀念價值的,不想丟。

穿了很久,後來穿不下的,不想丟。

太大件以後能穿的,不想丟。

你的衣櫃就是這樣滿出來的!

你必須斷、必須捨、必須離、

「斷」開你與那件衣服的關連,

「捨」棄那件衣服,讓那件衣服遠「離」你。

媽媽,讓我們一起來斷捨離吧!

女兒的心得讓我莞薾一笑,心有戚戚焉。想想:我們是不是常常覺得沒衣服穿,衣櫃裡卻塞著一堆衣服不穿?明明就是無法穿、不想穿或不適合穿,卻還是留在家裡,最後的結果,就是一直擱在那裡,占用家裡的空間。很多物品,就像櫥櫃裡的衣服,從本來的「保管」變成「放著不管」,最後變質形同無用的垃圾堆,堆在家裡某個角落。如果你檢視自己,家裡有多少空間是被這些無用的東西占用?一定會被自己嚇一跳。

山下英子認為「活著就是不斷的選擇,斷捨離就是鍛鍊一個人的選擇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丟掉不用的東西開始。有兩個重要準則:第一是以「自己」而不是以「物品」為主角,第二是時間軸要落在「現在」。也就是,好好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及什麼東西會讓「現在的自己」感到愉快並且常常使用?如果不符合這個準則,就當下立斷丟棄或送人。

我們很容易陷入只不過偶爾可以使用就難以丟棄,覺得很可惜的心理,本來物品就是要「經常使用」才有價值。因此,選擇物品的訣竅思考,並非物品是否可以使用,而是你是否會常常用到?你只要檢視自己「丟不掉的這件物品,這一年來究竟使用多少次呢?」 只要用不到,不常使用,就馬上丟掉或送人,如此一來就會形成「因為真的能用,我才保留下來繼續使用」的良性循環。

我和女兒實踐斷捨離,就從兩個人的衣櫥開始。女兒現在身材體型都和我差不多,母女一起整理的好處是,有一些衣服因為太貴或質料很好捨不得丟,如果女兒願意穿,心裡就會好過很多,就算捨不得丟,身旁的女兒也會把衣服從我手中搶過去,哈哈大笑說:「來吧,媽媽,讓我幫你斷捨離吧!」此時,我的眼睛只要緊緊一閉,忍耐一下,衣服就會被女兒丟到回收箱。如此反覆淘汰幾次,就會發現留下來的衣服,果然是現在的我,很愛穿又能展現自己個人風格的衣服,最棒的是,看著簡單清爽的衣櫃,真是如釋重負,輕鬆無比。

龐大的堆積物,往往變成我們心頭無形的壓力,也會堵塞家裡的能量。山下英子說,物品,就是「物+念」。我的想法則是,每個物品都包裹著一層無形的能量,會帶給自己喜悅高能量的物品,當然值得留下來,不適合自己的物品,充滿負面的能量,為什麼我們還要攬著這麼沉重的負擔背在身上呢?如果真的難以割捨,山下英子建議我們丟掉東西時將「對不起,謝謝」說出來,對物品說話,可以盡快讓人恢復心情,增進決斷力。

丟掉使用多年的東西時說聲「謝謝」,沒有用完卻必須狠心丟棄的物品,則向它說聲「對不起」,我發現這對我們下定決心割捨,真的很有幫助。(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