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中共活摘器官 歐議員籲台歐合作

中華民國監察委員張武修(左)12日分別與歐洲議會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及其他共6位歐洲議員會晤。(張武修提供)
中華民國監察委員張武修(左)12日分別與歐洲議會議員貝柏士(Bas Belder)及其他共6位歐洲議員會晤。(張武修提供)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器官移植來源不明,長期被外界詬病。中華民國監察委員張武修13日會晤6位歐洲議會議員,關切2013年歐洲議會通過《反對中共活體摘除器官決議文》的執行及監督機制,歐洲議員倡議,歐洲與台灣應該合作落實該項決議。

2013年,歐洲議會在法國斯特拉斯堡通過決議,要求「中共立即停止活體摘除良心犯,以及宗教信仰和少數族裔團體器官的行為」。該議案對中共在違反良心犯意願的情況下,從他們身上系統性的、在國家支持下摘取器官的報告表示嚴重關切,其中包括大量由於信仰而被監禁的法輪功學員和其他宗教團體成員及少數民族人士。

監委張武修3月10日展開訪歐考察的行程,預計拜訪比利時、法國及愛爾蘭等國,他出訪前曾透露,此行重點是了解駐處推動公眾外交及歐洲對器官移植政策與執行現況等。

張武修13日在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的陪同下,前往歐洲議會總部會晤6位歐洲議員,包括蓋里克(Arne Gericke)、索格(Csaba Sogor)、蒲睿達( Cristian Dan Preda)、貝柏士(Bas Belder)、范巴倫(Hans van Baalen)。

會晤期間,張武修特別關切歐洲議會2013年通過的《反對中共活體摘除器官決議文》,並與6位議員深入討論該項決議文對於歐盟及歐洲各國的影響、決議文執行進展、各項監督與落實機制,以及台灣對中共活摘器官預防措施及法律執行。

台灣曾在2015年立法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無論在境內或境外接受器官移植,在國內接受後續治療者,均有強制通報義務。

不過今年3月8日,監委田秋菫、楊芳婉、王幼玲、張武修等人,曾對台灣民眾境外接受器官移植必須依法通報公布最新調查報告,結果顯示自2015年7月至2018年5月,台灣境外移植高達78%通報內容不完整,移植醫院、主治醫師等欄位不是空白未填,就是填不詳、未告知。

調查還發現,台灣民眾境外接受器官移植,最大宗是去中國。歐洲議員對此表示關切,張武修也與歐洲議員針對歐洲各國與台灣政府,如何進一步落實反對《反對中共活體摘除器官決議文》,提出討論和建議。

張武修表示,許多台灣民眾赴境外器官移植已經是事實,政府有必要掌握移植情況,因為許多人可能在心急下道聽塗說,無從判斷器官品質反而沒有保障。

他認為,歐洲已有些國家採行病人在出國前需先通報,除了政府先協助諮詢外,更重要的是病人移植後回國接受健保照顧,若不知移植手術資訊,則不利後續照護。

他強調,器官移植資訊不透明的另一個問題是,雖然器官不能買賣,但有些國家民眾因為貧窮或是遭迫害,使器官移植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可能接受來源不明的器官,必須要把這樣的後門關起來,才不會害了別人,也才能讓台灣器官捐贈制度走得更穩健,讓民眾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