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連日下雨解渴 石門水庫水情暫獲穩定

石門水庫蓄水率六十.八%,讓水情暫獲穩定。(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蓄水率六十.八%,讓水情暫獲穩定。(北水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石門水庫集水區受惠於3日至9日的春雨帶來豐沛降雨,迄昨持續進水量約達5,800萬噸、比原本預估的4,000萬噸還多,依目前每日平均供水230萬噸計算,約增加27天供水量,對比七日凌晨下雨前的今年最低點水位227.9公尺,蓄水量8,271萬噸,蓄水率41.9%,14日下午2點大壩水位已回升至234.85公尺,蓄水量1億2,043萬噸,蓄水率60.8%,讓水情暫獲穩定。

連日下雨解渴,石門水庫水情暫獲穩定。連日下雨解渴,石門水庫水情暫獲穩定。(北水局提供)

石門水庫集水區在前一波鋒面有明顯降雨,桃園平地降雨也非常可觀,加上大部分農田已完成插秧,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和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協調分別於7日晚上9點、8日上午10點,暫時停供農業用水,希望讓珍貴的春雨留在庫區增加蓄容。

北水局提醒,現在還是枯水期,而停灌的農業用水已經恢復送水,日供水量增加,仍請民眾節約用水。北水局提醒,現在還是枯水期,而停灌的農業用水已經恢復送水,日供水量增加,仍請民眾節約用水。(北水局提供)

北水局表示,石門水庫12日的日進水量還有374.6萬噸,而隨著天氣轉睛,13日進水量已不到300萬噸,12日的出水量僅117萬噸,也因為停灌六天的農業用水,13日已恢復供水,並按水庫營運規線3月中旬農業用水改為五折供應,出水量增為230萬噸,因此,13日下午2點起,水位已經停止上升。

北水局提醒,現在還是枯水期,而停灌的農業用水已經恢復送水,日供水量增加,仍請民眾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