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癌王胰腺癌元凶 研究:是「高糖」!

 (123RF)
 (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胰腺癌被稱「癌中之王」,已故體育主播傅達仁也因此病逝。近日中研院發表最新研究論文,指出「高糖」是罹患胰腺癌的主因。一般民眾對手搖飲或蛋糕的含糖量有警覺,不過,有營養師提醒,許多鹹食,像是勾芡類的食物,含糖量也不少,需注意適量,才能降低胰腺癌的威脅。

癌中之王「胰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約八成病患確診後已是末期,其中可手術治療的病患只占兩成;手術後有近八成病患會再復發或轉移。若進一步了解其生成機制,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

經中央研究院李文華院士研究團隊長期研究,日前發表論文點名胰腺癌生成主因就是「高糖」,論文也直接證明,糖影響的是胰臟,並非其他器官。研究顯示,KRAS基因突變只發生在,有糖尿病的胰腺癌患者的正常胰臟細胞內,幾乎94%胰腺癌病人檢體裡,都能發現有致癌KRAS基因的突變。

研究團隊也長期餵食小鼠高糖高脂食物,造成高血糖症狀後,檢查其胰臟、大腸、小腸、肝臟、肺臟、腎臟等器官。結果顯示,僅有胰臟組織明顯出現基因組受損和KRAS基因突變。中研院基因研究中心研究助技師胡春美表示,「這篇研究最重要的發現就是說,糖是損害我們胰臟的一個重要的因子,生活要少糖,才能保護我們的胰臟。」

民眾普遍對糖減量就是手搖飲,以成人來說,每日2千大卡熱量,糖分攝取量得控制在50公克,一杯全糖珍奶可能就超標,還有蛋糕、麵包也都會高升糖指數。此外,鹹食製作過程添加糖調味,很難被了解。營養師指出,像勾芡類烹調過程也加糖調味,大腸麵線、肉羹麵湯頭別喝多,建議多吃蔬果,降低糖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