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戰充斥假消息 總統:將修法重罰

總統蔡英文說,人民對於假訊息這件事情有所警覺,能夠協助澄清,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確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說,人民對於假訊息這件事情有所警覺,能夠協助澄清,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確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莊麗存/台北報導】全國4縣市區域立委補選16日結束,民進黨拿下新北、台南2席,國民黨拿下彰化1席。總統蔡英文17日對選戰發表看法,她說,人民對於假訊息這件事情有所警覺,能夠協助澄清,對台灣的民主發展確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蔡英文17日參加「台中市醫界聯盟第九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時表示,她過去幾次出訪邦交國,都深刻感受到醫療外交的重要性。許多醫師到友邦貢獻專業,讓很多友邦朋友們對台灣有很好的印象、有更深的感情。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投注更多資源,促進中醫藥相關產業發展。

針對16日的選舉結果,蔡英文說,恭喜當選的各位新科立委。當選就是責任承擔的開始。雖然都來自不同的政黨,但為國家努力的目標是一致的。

蔡英文也說,這次選舉顯現出,人民其實是希望看到大家能夠腳踏實地做事,對於假訊息這件事情也有所警覺。國人在選舉中,如遇有假訊息傳播時,也都會一起來澄清,能對假訊息有所警覺,也能夠協助澄清,對民主發展確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蔡英文說,政府請各部會要特別注意,在有任何不確實的假消息出現時,都要更加積極迅速澄清。對於任何人散布不實的災害訊息,也在推動修法來重罰。

蔡英文說,選舉結束後,會把很多事情拿出來做檢討,也希望在檢討之後,可以作為後續執政的參考。在這個階段,檢討對政府而言是最重要的。她也感謝支持者,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能站出來支持、鼓勵,未來執政團隊會持續努力,讓國家更好。

對這次選舉有許多假消息混淆視聽,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今年以來很多假訊息不但造成民眾困擾,甚至造成農民受害,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他認為NCC應該好好檢討、發揮效力,才能讓社會不至困惑、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