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震撼彈 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式領表,投入黨內總統初選。(記者郭曜榮/攝影)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式領表,投入黨內總統初選。(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8)日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領表,正式投入2020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為政壇投入震撼彈。他在登記完成後表示,決心傾盡所能、凝聚社會上的支持力量,希望能力挽狂瀾。

賴清德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民進黨執政縣市由13減為6個,為此他也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到台南深入基層,全心全意投入立委補選的工作,選舉結果雖然保住了基本盤,但他深刻感受到民進黨的險境仍然存在,尤其中共不僅積極推進併吞台灣的進程,並公開言明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並沒有國民黨稱的一中各表,逼迫台灣接受投降式的一國兩制。

他指出,面對中共步步進逼,台灣處境更加險峻,而國民黨因應之道是競相提出要跟中共簽訂和平協議,「西藏血淋淋教訓告訴我們,和平協議無法阻止中共的併吞,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要獨立自主,過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不做第二個香港,也不做第二個西藏」。

賴清德說,因此,2020年總統以及立委選舉至關重要,攸關台灣未來方向,然而放眼2020年,民進黨處境恐怕比2008年還要險峻,基層非常焦慮,擔心如果總統大選輸掉,立委席次再大幅減少,民進黨失去的不僅是政權,台灣的主權跟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挑戰跟危機。

他表示,回想2016年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社會也有勸進的聲音,當時他主張成功不必在我,全力支持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競選總統,在他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的台南市,蔡總統得票率67.5%居全國第一。但站在今天來看2020年的困局,有許多聲音督促他一定要承擔責任。

「經過謹慎的思考,本人覺得既然我有為民進黨敗選辭掉閣揆、負起政治責任的承擔,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跟熱愛,我更應該要有捍衛台灣、承擔責任的勇氣。因此我決定,響應卓榮泰主席的號召,也回應基層民眾期待,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並且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力量,力挽狂瀾,天佑台灣,謝謝大家。」

對於媒體詢及參選是否引發黨內分裂?賴清德回應,這是責任的承擔,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希望經由民主程序,進行一場超越個人、超越派系,完全為台灣的君子之爭,就不會有團結危機,反而是透過民主程序,更容易團結民進黨。

至於被詢及特赦阿扁的議題,賴清德表示,這次台南立委補選極其艱辛,最後郭國文贏3千多票,是前總統陳水扁與其子陳致中站出來相挺的效果,因此他公開感謝阿扁,肯定他以及傳達基層的聲音,這是做人的道理。

他強調,特赦阿扁屬於總統的職權,他過去本來就主張阿扁應該要得到特赦,這點不管自己擔任什麼位子,都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