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帶動 23台廠赴越參展

第14屆「越南國際包裝暨食品加工展」19日開跑,外貿協會帶領23家台灣廠商參展,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台灣參展團。圖為資料照。(越南VNS)
第14屆「越南國際包裝暨食品加工展」19日開跑,外貿協會帶領23家台灣廠商參展,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台灣參展團。圖為資料照。(越南VN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越南最具指標性的食品包裝及加工機械展——第14屆「越南國際包裝暨食品加工展(PROPAK Vietnam 2019)」,3月19日至21日將於胡志明西貢國際會展中心展出。經濟部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帶領23家台灣廠商參展,成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台灣參展團,台灣也躍升為本展第二大參展國。

貿協指出,越南在政經、文化、地緣各方面都深受中國大陸影響,對其年出口額約250億美元;而美國為越南第一大出口國,年出口額約400億美元。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越南再次成為中國大陸以外,外資設廠投資選擇,也成為貿易戰下轉單效應的最大受惠國。依據2018年亞洲發展展望公布的年度經濟報告顯示,去年越南經濟增長達6.9%,在經濟各領域皆迅速增長,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之一。

台灣和越南去年兩國雙邊貿易超過163億美元,較2017年同期增加7.2%。我國為越南的第6大貿易夥伴,越南是我國第15大出口市場。我國食品加工及相關製造機械,在價格與品質都具有國際競爭力外,現代化、低耗能、跨領域的設備、優質售後服務等優勢,使得台灣食品機械在亞洲市場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

貿協表示,隨著工業4.0發展,智慧製造浪潮帶動下,食品包裝及加工機械廠商也邁向自動化與客製化生產趨勢。包裝機械的應用領域橫跨各行各業,包含食品、醫藥、民生工業等,由於包裝種類、材質十分多元和複雜,不同產業別對機械要求程度亦有所區別,台廠與時俱進致力於高速自動化包裝機的開發,及工業4.0整廠自動化設備的規劃能力,為我商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看好越南食品機械及包裝市場的無窮潛力,貿協參展團連續第12年參展。本年度計有23家優質廠商加入台灣館,而為協助我機械業者拓銷全球市場,貿協今年將於「漢諾威工業展」(4月)、「印尼紡織機械展」(4月)、「泰國國際工業展」(5月)、「澳洲國家製造展」(5月)、「越南胡志明市工具機展」(7月)、「杜塞道夫橡塑膠展」(10月),和「印尼國際塑橡膠、食品加工、包裝暨製藥設備展」(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