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翻轉孩子的未來 三灣鄉精彩書展

豐富多變的「餐飲」文化,翻轉孩子的未來。(苗栗縣府提供)
豐富多變的「餐飲」文化,翻轉孩子的未來。(苗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閱讀能看見改變,找到翻轉的未來」,3月18日「益品書屋」及「教育部鹿樂平臺」把「餐飲」為主題的400本精彩書籍帶到苗栗縣三灣鄉,打開苗栗鄉親及孩子們的閱讀視野,享受多元知識的美好,期望能從中找到開啟餐飲世界的新未來。

「飲食文化」是最貼近我們日常的文化,是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也因其民族性、文化性、生活背景等不同,呈現出多元豐富且多變的「餐飲」文化,不論哪一個年齡層都是非常容易親近的閱讀主題;成功的「創業」、「就業」不是靠運氣,平日所積累的知識與能力才是致勝的關鍵,而「閱讀」、「大量的閱讀」就是積累「知識與能力」的關鍵。期待這場特別的展出,讓鄉親和學子們都能暢遊餐飲世界的美好,積累成功的創業能量。

三灣鄉立圖書館的經營除了館員用心全力投入之外,更受到歷任鄉長的支持,每年持續編列預算經營與維護圖書館,同時在縣府辦理的「苗栗縣公共圖書館營運績效評量」,更是蟬連8年獲得「年度特優獎」,將所獲獎勵金持續辦理貼近民眾的閱讀活動及汰舊更新館內設備。

該圖書館以愛和溫暖來經營圖書館,室內外處處充滿閱讀氛圍,並積極推動閱讀活動,針對民眾需求,辦理適齡、適性的各項閱讀活動,並主動結合鄉內學校共同推動閱讀,成效極佳。在辦證率、借閱率、參與活動率方面,居全縣之冠,並於107年獲全國愛閱之城第一名,108年獲整體閱讀競爭力表現鄉鎮市級第一名之殊榮。

縣長徐耀昌上任以來,重視公共圖書館與國中小閱讀推廣,除了補助鄉鎮市圖書館充實圖書館藏與多元閱讀推廣外,也辦理全縣文狀元選拔競賽與頒獎、夢花文學獎與苗栗縣文學集全國公開徵選出版及嬰幼兒閱讀禮袋贈書等。

另外,縣府也提供縣民優質的閱讀環境,也積極輔導鄉鎮市圖書館爭取教育部與其他基金會挹注補助經費,改善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及國中小,縣立高中圖書館整建完成啟用,近年達17校,108至109年持續辦理前瞻計畫及原住民重點計畫改善國中小圖書館空間環境亦將近20所。

主辦單位歡迎鄉親朋友、學校及社區師生多加利用這次非常難得在三灣圖書館展出的「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書展,讓我們一起擁抱閱讀的美好,根植文化厚度,相信幸福伴隨而來,共築書香山城。

三灣鄉精彩書展,與會嘉賓合影。三灣鄉精彩書展,與會嘉賓合影。(苗栗縣府提供)